人民网>>观点

红网:五子女轰老人出家门是人格的堕落

庞凤山

2013年10月29日11:07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轰老人出家门是人格的堕落

尽管有五个子女,八旬老人却不得不坐着轮椅、守着棺材露宿街头。直到老人露宿街头两个晚上后,五个子女才最终商定,由大儿子将老人暂时接回家中。(10月27日新华网)

实在是太悲哀了,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被不孝儿媳冷酷对待,简直是人世间的悲剧,是一种人格的堕落。俗话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不清楚当这两个不孝的儿媳把如此高龄的老人轰出家门的刹那,她们内心就丝毫没有一点内疚和不安,就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老,也会面临如此命运?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丢失了这点起码的良知,一个人作为人的属性也就基本不存在了。作为儿媳,你可以无法完全做到像对待自己父母的那样尽心尽力,但是你也不能完全将自己的公公、自己老公的父亲不当人看。你叫一个年过八十的老人带着棺材露宿街头,这不是一般的让人寒心。

很多老人常常慨叹,一个老人能养活10个孩子,可是10个孩子却养活不了一个老人,这不是夸张的说法,也的确是一种真实的写照。很多时候,孩子越多可能老人越遭殃。所以,为什么当下很多人在婚后选择只要一个孩子,甚至不要孩子,做丁克一族,这恐怕不单单是养孩子成本高、压力大的问题,也难免伴有大家看到事态炎凉、人情冷暖的一份心灵触动。

实际上,孝敬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的所作所为一定是在为自己的儿女打样,今天你把老人撵上街头,说不定明天你的儿女也同样会把你轰出家门,这就是效仿和不良环境暗示的结果。宿命点说,会遭报应,种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

当然,通过这个事件,我们还需反思的是,在世风日下的今天,这部分人为什么变得如此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为何对传统的孝文化和善念,变得越来越淡薄?这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需要重视和反思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存在问题,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有遗漏和盲区。当父母的过分宠爱自己的儿女,从小缺乏对子女的挫折教育,长大对儿女的婚恋观没有太多认识,娶什么样的媳妇、找什么样的婆家,是否了解人品和素养都无从谈起,这种情况在广大农村地区就更加的普遍。还有,老人们在遇到家庭纠纷和矛盾时往往过分忍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儿女们的私心膨胀和道德滑坡,作为儿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而且现在儿女孝敬父母已经写进了法条,老人遇到不孝儿女的时候,完全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维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