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延迟5年退休每月能多收三五斗?不要匆忙叫好

姚明胜

2013年10月28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延迟退休五年到底能拿多少钱?记者经过计算后发现,目前月入5000元的职工如果延迟退休5年,每月养老金可比正常退休多拿900多元。(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现每月工资5000元,60岁退休后可领取养老金2998元,而延迟到65岁退休后,月养老金就会变为3946元,每月将增加养老金948元。不得不承认,延迟退休5年每月可以多拿养老金900多元,确实很吸引人。更不可否认,增加的这900多元,更是“来之不易”的。

首先,是以多干5年为代价的。要增加900多元,必须要多工作5年。而5年所创造的财富,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其实,对普通劳动者尤其对第一劳动者来说,不要说延迟退休,即使让他们提前退休,想必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再说,选择多干5年退休后多拿养老金,还不如正常退后再找个工作来得实惠。

其次,是以多缴5年养老保险为代价的。延迟退休5年,不仅要多干5年,还要多缴养老保险5年。虽然,多缴的5年养老保险3年就能全部“返还”。而多干5年,反而要多缴5年的养老保险,即使每月增加900多元的养老金,对绝大多数劳动者来说也是合理的。

再次,是以延迟5年拿养老金为代价的。延迟退休5年,就是养老金也要延迟5年后领取。把本该5年前发放的养老金推迟到5年后再发放,其中5年产生的利息或者经营养老金所产生的收益,就是一个巨大数字。而每月增加的900多元的养老金,显然没有将“5年领取养老金”取得的利差算在里面。

所以说,延迟5年退休,每月多领900多元养老金,对普遍工人尤其重体力劳动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更没有带来多大的好处,甚至还对劳动者带来了新的“掠夺”,充其量也就是个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

其实,延迟5年退休,最大的蠃家或最大的受益者,当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们,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无疑。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尤其是机关本来个人就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加之工作比较轻松,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又都有一定的权力,而5年权力寻租可能带来的好处,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所以说,延迟5年退休,每月增加900多元养老金,之所以在普通职工中叫好不叫座,而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叫好声一片,其根本原因就在此。

养老改革涉及到每一个人,而养老改革的目的又是为了提高或增加普通劳动的养老待遇。如果出台的养老政策,非但没有给普通职工带来好处,反而让“决策者”看到了“光明”,这样的改革是不成功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因此,延迟5年退休,不要叫好得太早;出台延迟5年退休政策,更要慎之又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