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安迪·沃霍尔个展在京举办 也要讲好西方故事

段泽林

2013年10月27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要讲好西方故事(艺坛走笔)

  近期,德国的博伊斯和美国的安迪·沃霍尔两位世界巨匠的个展在北京举办。该如何欣赏他们那些由普通的照片、日常用品等构成的艺术作品?他们因何而伟大?展览在普通观众中引发讨论,甚至在美术界生发出有关策展与艺术公共教育的新思考。

  “二战”后崛起的西方艺术巨匠,不同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很难在艺术技法层面给中国美术家以直接营养,主要在观念艺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他们的作品对人们的行为与思想发生直接作用,很多时候,中国美术家学习的仅仅是他们看待和影响世界的方法。

  西方艺术巨匠的行为、观念是在西方艺术发展逻辑下形成的,与中国的艺术有着质的区分,这就容易导致美术界在角度和方法上的误读。这种误读很多时候与单一化的解读或功利主义的“拿来”有关。引进或介绍一个重要人物,视角选择固然重要,但莫要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大而化之的惯性思维极易让原本复杂、精彩的事物瞬间变得简单、索然无味。对一位西方艺术巨匠的认识,也不仅要了解他的艺术成就,还要研究催生他生长、成熟的那个时代与艺术场域。因此,只有把巨匠思想背后的东西揭示出来,中国美术界才能全面地认识他们、反思自我,才能更加准确地把他们介绍给中国的观众。

  相比较而言,美术界的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西方艺术,国内多数普通的观众只有通过大型的展览来接触这些西方艺术。不同历史阶段的西方艺术巨匠通过展览与中国公众正面遭遇,自然应该拍手相迎,然而值得反思的是,相当一部分观众观看展览之后,被那些由古怪的画面、看似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用品构成的艺术作品弄得莫名其妙,因此也很难理解制作者因何能够成为世界级艺术巨匠。当国内艺术机构有能力自主策划这些西方艺术巨匠的展览时,应该特别考虑到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展览,受众以及相关的公共教育的重要性。 

  优秀的策展者首先要满足公众的诉求。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西方艺术巨匠还是相当陌生的。这种陌生,不仅是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而造成的天然疏离,还有巨匠身后的西方社会以及西方艺术世界。即使地球已经扁平,信息可以便捷地获取,事实依然证明,相当一部分观众,包括一些从事传统艺术的艺术家,还是不能够接受一些西方艺术巨匠的艺术。这就需要策展方在策展时充分考虑怎样利用各种手段拉近西方艺术巨匠与中国公众的距离,如详实的个人介绍、艺术创作的时代背景以及他与中国、与中国艺术家的关系等,并举办讲座、座谈等公共教育活动,让中国公众了解西方艺术思想,而不仅仅是拿来那些作品展一展便罢。在中外交流中,我们常说,要用更好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西方了解中国。同样,在介绍西方艺术时,我们也需要用中国的方式讲好西方的故事。

  西方艺术巨匠到底伟大在哪里?抛开有用借鉴和功利拿来,当我们具备讲述他者的能力和条件时,也恰恰是一个将中国公众带入多元而迷人的世界艺术大家庭的良机。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