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漫谈前列腺①

人民日报健康之道:前列腺,容易受伤的“哨兵”

龚侃

2013年10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列腺疾病是男性常见多发病,占泌尿外科疾病的60%左右。前列腺疾病主要包括三方面:炎症、增生和肿瘤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它位于盆腔深处,与直肠为邻,上接膀胱,后尿道像一条暗流从中穿过,下通前尿道。后方有两个椭圆形的囊,叫精囊腺,就像盘着两个圆圆的发髻,两根管子——射精管斜穿前列腺。前列腺像一位哨兵扼守在尿道内口,形如栗子,正常重约20克。如果把前列腺拿到显微镜下观察,就会发现它是由肌肉、纤维、腺体组成的,肌肉起到收缩、舒张作用,纤维起到填充作用,而腺体则能够分泌前列腺液。

  前列腺伴随男性的一生。孩提时代,前列腺身材苗条,过得悠闲自在,处于静息状态。到了青少年时期,随着男性的生长发育,睾丸合成雄激素,前列腺得到滋养,不断茁壮成长。到了青壮年,性器官全面发育,前列腺能够分泌前列腺液参与精液的组成。随着年岁的增大,很多器官都会衰老萎缩,而前列腺却不断增生肥大,变得臃肿不堪,于是就出现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虽然很小,但作用却不可低估。首先,它具有控制排尿功能,由于前列腺位于尿路的要冲,地理位置至关重要,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排尿造成很大的影响,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排尿困难等症状。其次,前列腺可分泌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成分,能激发精子的活力,促进精液的液化,提高精子的成活率,与精液的质量关系密切。

  大部分男性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有前列腺方面的问题。前列腺疾病是男性常见多发病,占泌尿外科疾病的60%左右。上了50岁的男性,70%不同程度患有此病。前列腺疾病主要包括三方面:炎症、增生和肿瘤。炎症就是前列腺炎,它在中青年男性中发病率很高,严重影响男性的生活质量。增生指的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它是50岁以后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当然还有一个更可怕的疾病——前列腺癌,多发于老年男性,在男性肿瘤中位居第二,严重者可以威胁到生命。

  由于前列腺扼守尿道,所以一旦出现排尿方面的问题,如尿频、尿急、夜尿增多、排尿等待等,就应该检查前列腺了。此外,前列腺还是男性的性器官,与男性的性功能密切相关,如出现射精痛、性功能减退等,也要警惕前列腺出问题,建议到泌尿外科就诊。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5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