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非京籍能买北京低价“自住商品房”是美丽信号

殷建光

2013年10月23日16: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备受关注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已初现轮廓。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今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明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相关政策将于近日发布。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10月23日 新京报)

报道中说,根据目前北京的限购规定,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实行限购;非京籍家庭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可以购买一套住房。这意味着,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以及符合购房条件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房”。对于这个规定,笔者认为,难能可贵,让人欣喜。

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在制定优惠购房政策的时候,常常把非本市户口排除在外,带有明显的歧视成分,虽然说,这是为了照顾本市户口,但却冷漠了外来人口,这是明显的不公平,不和谐,现在,北京率先改革,打破传统桎梏,让符合条件的外地人可以参与到本市的优惠购房系列中来,很有意义。这是打破地方人群利益的很好开头,这是提升城市公民和谐平等指数的温暖做法,这是城市住房改革的美丽信号,让人称道。

或许,这个政策不一定完美,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或许还不能满足所有非北京户籍人口的愿望,但是,毕竟走出了很阳光的一步,毕竟给非北京的公民带来了住房的春天,我坚信,这个春天必然能够萌发出北京人口与非北京人口共同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安居春天。

当然,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继续完善这个住房政策的改革,真正走向所有公民的一律平等;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让所有的领域都能平等起来,和谐起来,让北京的胸怀更温暖。

有一首歌叫《北京欢迎你》,我认为,非常好,北京作为国家的是首都,应该敞开胸怀,欢迎所有愿意来北京发展的人,北京是平等的,北京是和谐的,北京是幸福的。

不要担心所有的人会聚集北京,随着北京房子新政的实施,一定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我们所有城市的胸怀都是敞开的,都是温暖的,我们每个公民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才能,自己的个性,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城市,我们的城市也必然汇聚最适合自己魅力发展的公民。大千世界,丰富多彩,城市发展百家争鸣,城市找人,人找城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城市与人和谐是社会发展规律。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