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英语教学要有本质变化

2013年10月22日14: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语教学要有本质变化

  权威媒体消息,即将出台的北京市2014年高考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来自英语科目。北京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的考察,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同时,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

  看来,全民学英语的现状,是要得到一些改变了。笔者对北京市教委的决策举双手赞成。大量的例子说明,当下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是失败的,教育出来的多半是哑巴英语,少量“英语好”的学生,若仅仅是接受学校英语教育,说出来、写出来的,也多半是“中式英语”,老外们戏称之为“Chinglish”。

  所以,取消小学生低年级学生的英语课程,无疑是明智之举。当下的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英语能力并没有帮助。甚至,有一些教学内容存在争议,教学方式上,也并不符合英语本身的自然规律。这样的教学,对小学低年级处于语言敏感期的孩子,负面影响更大。

  但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学英语、高考英语分值下调,是不是就能真正解决英语教学的本质问题?如果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思路不改变、教材不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对于学生来讲,早学晚学、多学少学,其实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负担。特别是,只要英语还是高考的考试内容,就算是分数调低,也不能改变全国中小学生们为英语教学所累的尴尬局面。当今年某些省市高考英语试题被老外大呼“这错得离谱”、“这种表达很怪异,我们的写作和口语永远不会用这样的句式”时,不知有多少英语教学工作者感觉到无奈的同时,感觉到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坦白地讲,现在的中小学英语教学,并没有把英语当成是一项拿起来就能使用的技能,而是当成一项生硬的标准,任何人都必须通过固定的过程达到这个标准。且这个标准本身,就相当扭曲,漏洞百出。媒体报道,一项对全球170万18岁以上成年英语学习者的测试成绩评估报告,在全球54个非英语母语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以49.00分排名第36位,属于低熟练度水平。在世界上堪称投入最大、耗时最长的中国式英语教育,却未能培养出令人满意的外语熟练度。

  所以,如今的英语教学,量变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质变。既然高考英语会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那么,英语教学也应该有相应的变化。重视实用性、淡化选拔意义,才是必然的出路。否则,英语教学永远摆脱不了学而无用、徒增学生负担的角色。 F10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