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逐步去高考化恰恰是拯救英语学习

曹林

2013年10月22日1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逐步去高考化恰恰是拯救英语学习

如果说当江苏等地传出要减少英语在高考中的分值、甚至英语不计入总分的消息时,人们仍在怀疑教育部门改革决心的话,当有着高考改革风向标地位的北京公布将要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由120分、150分降为100分时,公众一定意识到改革方向的不可逆转了。从这些方案能看出决策者的谨慎,并没有对英语采取“休克疗法”,而是走的一条逐步弱化之路,可能是先不断降低分值,然后在条件成熟时取消高考英语。

许多专家早就呼吁高考取消英语,但由于中国人学英语已经学成了一种“传统”,养成了一种路径依赖,加上英语作为世界语言的重要,人们在融入世界的焦虑中无法降低对英语的关注,这些成为观念上的阻力。更重要的是,以高考为中心的英语学习,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包括英语教辅书、英语培训班、英语音像产品等,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既得利益群体。据报道,中国的英语培训有着一个庞大的市场,总规模达到300亿人民币,这些成为利益上的阻力。

不得不说,我们以高考为中心的英语教育很难说成功,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到小学中学大学,中国人在英语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可谓最长,精力可谓最多,可效果却难说。背了那么多单词,做了那么多道习题,听了那么多对话,考了那么高的分,过了高考考四级六级,再考研考博考托福,很多人说的还是哑巴英语,真正与外国人交流时不敢说、说不出,说出的很多是让人笑话的中国式英语。

中国在英语教育上的失败,不只是改革教学方式和内容可以解决的,关键是缺乏交流的语境,这注定了在既有的考试框架下很难教好。不跟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交流,生活中没有交流的语境,靠背单词和练习语法也只能应试了。学语言的目的是交流而不是考试,可多数人在工作中并不需要英语,耗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所学的英语,多是白学。

弱化英语在高考中的地位,并逐步取消高考英语,拯救了学生,其实也拯救了英语。

不少人在弱化英语考试上是充满忧虑的,他们觉得,高考是学习的指挥棒,在当前的情况下,如果高考不考英语了,地位没以前高了,很多人会受到一种暗示,觉得英语不重要了,就不学英语了。这种突然的去英语化会不会对中国融入世界产生很大的阻力?我觉得这种担忧是多余的。首先,昔日以高考为中心的应试教育下全民学英语的热潮,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有很大的泡沫成份。对英语学习有兴趣的人,想通过这种语言与外界交流、扩大自己视野的人,仍然会去学英语,别以为英语去高考化了就没人学了。英语是世界语言,英语国家主导着这个世界,人们就仍会有学习的压力和动力。

常有人说,毁掉一本好书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划进考试范围。人们对一门学科失去兴趣,就是从厌恶考试开始的,一门学科的毁掉,就是从被应试化开始的。同样,毁掉人们对一种语言兴趣最好的办法,就是强化它在高考中的地位。中国人对英语的逆反心态,不就是那些完形填空和背单词造成的吗?所以说,英语去高考化,恰恰是拯救英语,重新唤起人们对英语的兴趣。让人们以交流的需要和融入世界为动力去学习,而不是靠过四级考高分的压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