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舒心工作”离劳动者有多远?

2013年10月20日09:36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舒心工作”离劳动者有多远?

  作者 奚旭初

  "落实职工各项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六大的祝词中,对新时期工会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3亿多职工,离"舒心工作"还有多远?在工会十六大上,各级工会主席和企业职工代表展开了思想碰撞。(10月19日新华网)

  "舒心工作"不是大而化之的一句口号,而是劳动者生存状态的体现。要回答"舒心工作"离劳动者有多远?首先要明确"舒心工作"的几个指标。"舒心工作"内涵也深,外延也广,涵盖了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休息休假、民主管理等各个方面。归根结底,"舒心工作"还须落实在劳动者权益上,尤其是体现在劳动报酬上。

  在资本值钱,劳动力不值钱;资本强势,劳动力弱势;经营者强势,劳动者弱势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利润增长,工资不涨、扭曲资本与劳动关系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将劳动者视为机器,劳动者健康和生命都没有保障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员工下班出门要搜身,上厕所要限定次数和时间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节假日加班拿三薪,公休日加班拿双薪,从来都只是画饼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

  在因行业不同而多劳不多得、由命运决定收入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同一单位上班,在同一岗位工作,一样的工作时间,一样的技术水平,只因"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不同,就分出三、六、九等悬殊薪酬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在没有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没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劳动者没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地方,是没有"舒心工作"的。

  列举了"舒心工作"的必要条件,犹如列出了一份"对账单".看一看这些必要条件今天已具备了多少,或者说还有多少没具备,也就量出了"舒心工作"离工人还有多远的距离?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六大的祝词讲出了劳动者的所思所盼。"舒心工作"是价值导向,但是这个导向又须和价值链接起来才会充分地体现导向,才能真正地产生导向--除了精神层面的呼唤和激励,通过法律和制度来调整分配格局、切实改善待遇、提高社会地位、为劳动者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让劳动获得应有回报。惟有这样,方能人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