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如厕成焦点,马拉松选手集体“尿红墙”的反思

顾仁 

2013年10月21日10: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2013年北京马拉松(简称北马)开赛。今年共有超过3万人报名参赛,到哪如厕成了一个焦点。昨天,一组众选手站在墙边小便照片在网上风传,选手站成一排,在沿途的红墙和绿化带“就地解决”,地面上“水”流一片。(10月21日 新京报)

面对“尿红墙”现象,有人质疑,随处小便的原因是因为流动厕所少;也有人称,很多人就地小便是因为“有这个传统”。从这里可以看出,“北马”积弊已深。

如果批评集体“尿红墙”的选手,这似乎有些不公。因为选手在比赛之前总需要做点“轻装上阵”的准备,而主办方安排的流动厕所很少,人们上厕所要排起长龙,少说也要等个6分钟,这就会影响参赛。不得已,就在沿途的红墙和绿化带“就地解决”。问题在于,虽然个人的内急解决了,但在祖国的首都随意“尿浇红墙”,而且形成“水”流一片,这就有碍文明古都的形象。这样的做法,虽然谈不上道德问题,但起码已经输掉了品行。一个已经输掉品行的选手,即使参赛取得好的成绩,还能算什么赢家?

如果批评主办方,这还有一点需要。“北马”已经举办多年,“尿红墙”已经形成“传统”,给首都的形象已经带来影响,为什么不能吸取教训,在赛前多准备一些流动厕所?即使主办方将“北马”的规模组织得很大,选手们的成绩屡屡优异,但是你这赛事给文明古都带来不良影响,让世人看了不文明的笑话,你主办方仍然是输家。

由此可见,出现“尿红墙”现象,“北马”没有赢家,这是主办方和选手都要反省的事情。要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主办方多为选手着想,在事前多准备一些流动厕所,开赛前多给选手一些准备时间。再在参赛规则中增加一条选手不准随处小便的规定,选手就会按照规则办事。如此,“尿红墙”现象就可以避免,文明古都就会更加美丽文明,主办方和选手都会成为赢家。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