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远望台:勇做强军路上“过河卒”

冯春梅

2013年10月20日05: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上,“过河卒”是一个神奇的棋子。

大势之初,它被部署在交战的最前沿。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没有突破楚河、汉界之前,不允许横向移动。而且每走一步,只能移动一个方格点。面对敌人时,也只有“一步之内”的杀伤力。然而,在突破“河界”之后,它就可以横冲直撞,像“车”一样威风八面。当“过河卒”进入将军老巢时,敌方的“老将”只能退避、不能吃它。如果让一个“过河卒”杀到核心位置,“将死”对方就是唯一结局。

所以,象棋界长期流传着“过河卒子当车使”的谚语。

如果说军中的士兵就是象棋中的“卒”,那些从士兵中成长起来的军官就是“过河之卒”;如果说每个领导干部都是“普通一兵”所指的“卒”,那么走出领导机关、来到基层岗位的干部就是“过河之卒”。

2013年的这一拨下连当兵,大批具备领导干部素质、觉悟和视野的“过河卒”来到基层,进入前沿,冲到一线,理应为实现“强军梦”注入更强大的正能量。

“过河卒”是当之无愧的战斗前锋。勇做“过河卒”的下连军官,自然是到了先行一步、先下一城、先机制敌的战斗位置。面对兴军、强军的艰难险阻,面对实战化训练的严峻考验,唯有谋划在前,冲锋在前,奋斗在前,才能无愧于先锋的责任。

“过河卒”有强悍朴实的优良作风。勇做“过河卒”的领导干部,在推动战斗力建设和部队全面发展上,当有过关斩将、披荆斩棘的作为。把一支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军队,建设成为信息主导的强大武装力量,需要解决的问题、战胜的“对手”之多,需要承受的压力、担当的责任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唯有胸怀大局,一步一个脚印,英勇奋战到底,才有希望赢得最后胜利。

“过河卒”走的是最小步子,贡献的是最大忠诚。勇做“过河卒”的军队指挥员,尤其应当在办“小事”、立“小功”、推动连队和基层一天一个“小进步”上,忠于“卒”的职守,履行兵的使命。千万不能因事小而不为,因功微而“甩手”。唯有在强军战场上满是这样积小胜为大胜的“过河卒”,“强军梦”才能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中成为现实。

对于一个“卒子”来说,过河难,过河之后直捣“将巢”、力擒“老将”更难。难在何处?最要紧的恐怕是艰苦奋斗、永不放弃。这意味着当好一名“过河卒”,尤其需要英雄气概、战斗精神和顽强作风。

有人曾预言:进入体系作战、整体决胜的21世纪,英雄将难以诞生。然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告诉我们:“过河卒”永远都是军中的英雄。

伏契克曾说:“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的事。”在当今中国,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强军业绩的决定性关头,按照国家和人民的意愿做一名新时代的“过河卒”,就无愧于真正的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