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陵梧桐雨 作别季市长

2013年10月19日15:0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陵梧桐雨 作别季市长

  李泓冰

  正是“秋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的时分,南京换季——南京有媒体以这样的大字标题,在这个乍暖还寒之季一语双关,影射十八大召开之后第十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南京市市长季建业。

  梧桐,尝被古人认为有洞悉先机的灵性,它往往在初秋最早萎落,所以“井桐一叶做秋声”,梧叶落而知天下秋。刚刚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季市长的悲剧人生,如果有先兆的话,其实也在金陵梧落事件中埋下过伏笔。

  南京多梧桐,南京人对梧桐的情感深不可测。上个世纪为迎接孙中山奉安大典,南京就栽过两万棵俗称“法国梧桐”的悬铃木。解放初的1953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更热情种梧,梧桐树的数量一度增至约20万株,“大树盈城,从空中往下看,南京掩映在一片树海之中”。近十余年,为了给城建让路,南京梧桐渐次凋零。两年前为了建地铁,梧桐再遭厄运。这一次季市长被认为是主要决策者。飘飞的绿丝带,没能绾住那些季市长决意砍去的、曾活过一个甲子的梧桐的生命。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季建业,不知会不会后悔他曾经得罪过的金陵梧桐?

  按说季市长也是文人出身,未必不知道南京市民何以如此心急护树,不仅仅是为了绿化。梧桐在中国文化中的意象源远流长,且一时无两。它生命力强盛,随处可活,岩缝溪口,井边庭前,游子往往手植梧桐以寄寓乡思。梧桐孤直高洁,传说是凤凰所栖,于是又有君子之誉。所以,但凡稍通文墨、心思敏感的中国人,提及梧桐都是礼敬有加。随手翻翻,文人墨客对梧桐的深情也比比皆是。这会儿,觉得季市长的心境,可能就挺适合听听白居易还有李清照等关于梧桐的惋叹,“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唉,如果梧桐也会说话,看到季市长离去的背影,是否会嘤嘤一句: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

  平心而论,有“季挖挖”、“推土机市长”之讥的季市长,亦曾是地方能臣。在昆山、扬州、南京,他有过许多城建大手笔。砍伐几株梧桐,估计是他诸多决策中并未让他入脑入心的小事一桩。按他曾对媒体的陈述,甚至有几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悲壮,表示他是为了让南京成为更宜居的美好城市,不想把城建的矛盾推到下一任。

  这番自剖心迹,可能不无真诚。令人疑惑的,并不是他的真诚,也不是他的治理思路,而是这样招致诸多质疑、事关城市形象和未来的“推土机”决策,是否依法依规走过程序?还是因为他传说中的“粗暴蛮横”,就可以力排众议,一意孤行?决策动力是否也有唯政绩论思想?而这样的思想为何能一路畅通,迅速落实?

  一个月前,季市长在参加南京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留下另一番“自剖心迹”,说自己有“官本位”思想,没有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有重视上面督导、轻视群众评价的心态和现象。

  我们依然相信,这番剖白不无真诚。

  沉舟侧畔,千帆过矣。如果掉头不顾,没有反省,下一个是谁?用一句90后小朋友爱说的话:细思恐极。

  再送季市长两句诗:玉京人去秋萧索,画檐鹊起梧桐落。金陵的满城梧桐,仍在为你送行。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