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保军:让“难办的证”阻断公务员的升迁路

2013年10月18日09:38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保军:让“难办的证”阻断公务员的升迁路

  作者:郑保军

  孩子还没出生,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的准妈妈张女士已经感觉“操碎了心”。她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4个月下来,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事情在争吵中一点一点推进,但至今,证明还是没有开出来。(10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办证难”是媒体版面的常客,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跳出来供舆论贬踩一番,成为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活广告。河北小伙办护照两地往返6趟,江苏小狄办营业执照3个月往返两个部门11次,郑州准妈妈办准生证4个月跑20趟……不断刷新“办证难”的记录。让人不得不怀疑,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是何种心理,是有多么想看到办证人来回奔波,焦头烂额。

  西天取经都回来了,该办的证还没办下来,办证难,果真难于上青天?现实中,常见政府工作人员熟练的运用各种“业务用语”为办证群众设置门槛,不是缺这个,就是少哪个,从不见“立等可取”的服务承诺。除非有“后门”可走,群众只得迎难而上,双方在地位上的不对等显而易见。办证群众有求于人,于是容易受制于人,工作人员能够决定群众拿到证的速度和时间,而群众连工作人员“赏脸吃个便饭”的时间都决定不了。

  对群众负责,为人民服务本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现实中却常沦为一纸标语。群众决定不了他们的升迁,给不了他们福利待遇,没有必要去讨好,于是部分人选择靠近领导,疏远群众。领导面前的红人,未必就是群众的知心人。许多领导疏于到一线听取群众诉求,仅看工作汇报一面之词,除非《焦点访谈》找领导麻烦,领导便不会去找下属麻烦,没有媒体步步紧逼,领导就不会主动严肃处理,加之对基层工作缺乏监督,久而久之,“办证难”便成了难以治愈的顽疾。

  《焦点访谈》曝光后,衡水市领导连夜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重罚相关责任人;媒体跟进后,郑州街道计生办和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把准生证送到家。幸福来的太突然,逆袭的成果让人有点不敢相信。相关部门的表现再次证明没有难办的证,只有不给办的人。对于这类不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不主动解决群众困难的政府工作人员,仅靠媒体的监督还不够,还需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笔者提议不妨以“未解决办证”数量来进行考核。

  用“未解决办证”数量对办证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工作人员须对在其窗口处未能办证成功的群众负责,有义务帮助其理清所需材料,协调相关单位,缩短办证时间,节省办证成本。在一定时间内,对于未能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要做出合理解释,并提交高层协调处理。办证群众根据工作人员的表现直接打分,给出评价。高层根据群众打分和相关情况,对失职人员予以处理,并对外公开,让敷衍塞责,踢皮球,慢作为、不作为无处可藏。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