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刚狼”令人哭笑不得

2013年10月18日02: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刚狼”令人哭笑不得

  【电影笔记】

  故事核心严重偏移,导致电影主题失控,让《金刚狼2》成为一部探讨长生不老的科幻作品,令人哭笑不得。

  看《金刚狼2》全程紧张,看完后肌肉酸痛,不知是坐姿不对,还是电影营造的紧张气氛令人不得不绷紧神经。毕竟从掌背蹿出三根利刃这件事,无论视觉感受还是心理感受,都还是挺刺激的。

  不过这部片子除了在新干线列车顶上的打斗精彩,结尾时出现的那件银色盔甲战衣,其他真没什么可取之处。第一部《金刚狼》虽也给人留不下太深印象,起码在剧情上没有太大漏洞,而这部电影可以形容为展示编剧之蠢的作品——拙劣的编故事水平,完全是不打算继续拍第三部的节奏。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金刚狼2》的故事基础竟然建立在矢志田家族祖孙三代身上:爷爷矢志田要将企业帝国遗产全部传给孙女,一直野心勃勃的父亲为了夺得遗产进军政坛,不惜逼迫女儿嫁给阴险的司法部长,在暴露之后,竟然要杀掉女儿……故事最后,孙女为了保护和自己有了一夜情的金刚狼,亲手杀掉了信任她的爷爷。在这个家族故事里,金刚狼成了一个超级打酱油的。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里的父子相弑情节深受东方宫廷夺权故事影响,但没有足够的仇恨元素支持,这在好莱坞电影价值观里是罕见的。而且,矢志田为了延续生命,把主意打到了金刚狼身上,这也匪夷所思。凭借矢志田的财富以及他掌控企业的科研能力,他如果移植金刚狼的基因,实现与老朋友同样的不死目的,这样的想象要比“两人只能活一个”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

  故事核心严重偏移,导致电影主题失控,让《金刚狼2》成为一部探讨长生不老的科幻作品,令人哭笑不得。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如果电影能在这个主题深挖一下的话,倒也有别样滋味,只是,该片创作者对这种佛家智慧显然知之甚少,白白浪费了借金刚狼的传说探讨生死问题的机会。

  影片故意制造的一些“梗”也有老掉牙之嫌。毒舌女剥掉自己一身皮的场景,对熟知画皮故事的观众来说,丝毫没有惊悚之意。另外,金刚狼与矢志田孙女的爱情来得太快太突然,他的嘴唇吻在老朋友孙女的嘴唇上,观众会忍不住惊呼,这对“爷孙恋”未免也太夸张了!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