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领导人卡通片”与中国功夫式干部历练

2013年10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领导人卡通片”与中国功夫式干部历练

背景:网上出现一则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习近平以卡通形象出现,以他的晋升之路为例介绍了中国领导人的选拔过程,并与英美等国的领导人产生机制进行对比。中央政治局另外六名常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以往的国家领导人也先后以卡通形象出现。

新京报发表郭元鹏的观点::这则视频画面语调轻松幽默,两天时间点击量超过了100万次,获得不少好评。这一方面反映出民众对领导人的关注,一方面说明这种形式被广泛接受。我们往往强调宣传,可是有的宣传却有点不接地气。生硬的宣传方式,早就该改改了。领导人动漫,可以说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次。无论来自何方,是民间还是官方,都体现出了进步。

京华时报发表金明岩的观点::中国人希望对自己敬爱的人保持一种尊重,同时又希望他们能与自己保持某种零距离。对领导人也不例外。因而体现到领导人形象的卡通化上,应该是积极的、健康的、正面的,不能有恶搞、侮辱、嘲弄等元素。在这个意义上,这则视频成了观察中国政治风向、社会透明度、人文情怀等的一个独特标杆。

小蒋随想:同样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表达,效果可能大不一样。如果是刻板地念履历,严肃地讲述行政选拔过程,难免让人感觉枯燥。可是,运用卡通的形式,将领导人的成长以“中国功夫”式升级呈现,则使人觉得生动活泼。贴近群众需要此类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更离不开真诚真心的核心。

“非本人不取钱”,重病老人猝死信用社谁之责?

背景:广东高州市一老人由于中风无法行动需要取钱治疗,但信用社却说必须老人亲自来。家属就将病重的老人拉到信用社,要求工作人员取钱并道歉。僵持之下,老人猝死。

京华时报发表周潜之的观点:面对冷漠指责,当事人也有自己的理由:“无密码存折必须本人当场取钱,这是为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乍一听,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对于这一规定,信用社也同样有“如果确实是病重,可派员到现场核实”的补充规定,以防止类似重病在身等不可预料的意外。但为什么办事人员仍然坚持要求“打针你就拔了针头让他过来”的死规定呢?类似的事情,前几天就发生过一起,因银行要求改密码必须由本人亲自操作,西安七旬病重老汉被担架抬进银行。事后,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回应表示道歉,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常言道:“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面对各种各样的“死规定”,有些人真的不是为了坚持“死规定”不放,而是戴着“死规定”的面具在“装死”。

小蒋随想:言必称按规定办事的人,未必都按规定办事,具体怎么办,某些人其实是根据自己的选择而定。比如,规定既说明必须本人到场,但又补充说明如有特殊情况,可派人上门服务。但是,一些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只会按前一条规定办,对后一条规定选择性无视。选择天平之所以严重倾斜,是因为前一条麻烦的是客户,后一条麻烦的是工作人员自己。仅仅将此归咎于职业道德与服务意识差太轻飘,本质上这是缺乏人性与同情心,甚至置危在旦夕的病人的生命于不顾。近期接连发生类似的事,说明这样的傲慢与无情绝不是个案。金融机构必须对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约束考核,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某些行政机关同样当以此为鉴。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