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卞广春:城管外聘保安需有善意的解释说明

2013年10月15日09:5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卞广春:城管外聘保安需有善意的解释说明

  作者:卞广春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萝岗分局刚完成一项政府采购,花费56万元外聘保安公司负责拆违行动的安保工作。有关人士解释,外聘保安是针对近半年来在拆违过程中屡次发生的暴力抗法而采取的相应对策,但外聘保安不是来帮城管“助威”或者“打架”的,更不会直接参与执法,更多的是在现场作警戒作用,并且维持疏导拆违现场秩序,应对突发事件。(10月14日广州日报)

  城管执法以政府采购方式,花费56万元外聘保安公司负责拆违行动安保工作,注定是一则抓人眼球的新闻。嘴上讲这些外聘保安不是帮城管“助威”、“打架”,实际上,“应对突发事件”时,外聘保安岂能只观望不动手,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与群众比人多,不是助威是什么?其实,这还不是城管外聘保安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城管有没有依法行政。

  城市违章建筑,是在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在合法房屋基础上或城市其他国有土地上擅自建造的住房等建筑物。违章建筑的产生情况很复杂,有的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有的是经过某一级政府机构或领导允许但手续不完备的,有的是近几年来新建的。对此,应该对照不同时期的法规,进行必要的梳理、鉴定。新建的违章建筑,可以责令拆除,历史遗留的违章建筑应以变通的方式处理。但不论是什么时期的违章建筑,如果一定要由城管组织力量拆除,最好的办法,是按照法律程序,由法院判决后强制执行。

  如果城管部门执意跨过司法程序这一门槛,谁的建筑是违章建筑,或者看到谁家的建筑物主人拿不出合法依据,就组织力量强制拆除,不仅拆违的程序会值得商榷,而且,拆违的结果也会让有理说不清的市民觉得很委屈。近年来,有的地方市民上街买菜的功夫,或者不明身份的人将市民拉出门后,住得好好的房子就被拆了,背后的故事是什么,想起来就让人害怕。

  依法行政,是行政机关依法成立并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并对其行政行为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城管拆违,依法执法,既要讲法律,也要讲人性化。若不与市民讲法律,拆违不讲合法程序,以城管人手少,政府出资外聘保安来壮大城管拆违力量,与市民比人多,搞“人海战术”,与农村家庭里小伙子多,蛮不讲理谁也不敢怎么样有多少区别?外聘保安虽不帮城管“助威”、“打架”,但“关键时候”,保安至少可以形成一堵人墙,使城管拆违免受阻挠,如此强硬拆违,是不愿意与市民群众讲理,还是城管自己就没有理、不合法呢? 城管外聘保安,显然不是在处理问题,而是激化矛盾,招惹是非。

  近年来,城管的身份饱受争议,城管外聘保安,很可能成为新的“临时工”,如何解开市民群众心头的结,需要进一步善意的解释说明。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