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锻造革命圣地的钢铁心脏

文 妤

2013年10月16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锻造革命圣地的钢铁心脏

80年前,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出生入死,艰难探索,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毅力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辟了革命斗争的新天地。1935年,陕甘边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合并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坚实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锻造革命圣地的钢铁心脏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怀念。

他以坚定的信念创建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仲勋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开展武装斗争长达6年之久,起初组织和领导的多次武装起义和兵变,由于各种原因大都失败了。在外遇强敌进攻、内遭“左”倾错误的干扰下,他们总结教训、不懈奋斗,没有因暂时的失败而退缩,没有被错误的路线所动摇,把创建革命根据地作为开展武装斗争的主要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参与领导陕甘边苏区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多次“围剿”,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壮大了红军武装,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的巨大贡献。是什么让他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磨难和惊心动魄的斗争后,依然初衷不改。我想,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革命的理想大于天。”习仲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他以为民的情怀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习仲勋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运用到陕甘边根据地的创建之中,认为革命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只有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才能取得革命胜利。他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先,和群众打成一片,在艰难困苦的斗争中始终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建立了血肉联系。党组织曾对他作过这样的评价:凡是关中的人民,无论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欢他。平时在办公的地方,每天都挤满了群众,群众总是把仲勋同志看成最知心的朋友。他把搞好经济文化事业作为巩固红色政权的重要工作,兴办小牧场,组织合作社,开设集市,发行货币,争取和欢迎国统区商人到苏区做生意等,同时广泛开展破除封建思想、解除陈规陋习、实行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造活动,促进了边区经济文化繁荣,群众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由衷支持新生的人民政权。由此可见,只有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诚意为民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深切爱戴。

他以清廉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当选苏维埃政府主席后,习仲勋倾注超凡的智慧和极大的精力领导根据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尤其是他把惩治贪官污吏、树立廉洁政风列为政权建设的头等大事。对于负责干部的要求严格,违反了纪律,都要施以相应处分。边区政府成立初期,军队和政府机关的经费相当困难,党政军的各项开支主要靠打土豪、分浮财解决,不足部分通过市场向农民购买。习仲勋等政府领导更是带头执行政府工作人员供给制度,从吃饭穿衣到公文草拟所需笔墨纸张等用品,都由财政委员会统一计划、统一筹办,按照每个人的最低需要发给,形成以艰苦为荣的良好风尚。正如古语所云:“清正在德,廉洁在志。身有正气,不言自威”。当前,党员干部要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就是要像习仲勋那样,坚守好清正廉洁这一立身做人的“生命线”。

习仲勋的卓越功勋永载史册,习仲勋身上表现出的坚强意志、高尚品格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今天,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以习仲勋为榜样,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