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踏上革命征程 红星照耀西北

甘民新

2013年10月16日10: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5日,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10月9日,甘肃省举行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深情回顾习仲勋同志光辉革命历程,重温两当兵变的革命历史,深切缅怀习仲勋等革命先辈的历史功勋。

书写中国近现代史,习仲勋同志是一个重要人物。毛泽东曾评赞习仲勋同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能实事求是,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习仲勋同志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1928年14岁入党,16岁受组织委派深入敌营开展“兵运”工作,19岁参与指挥著名的两当兵变,这颗红星从此照耀西北。1932年4月,习仲勋等同志组织发动了两当兵变,有力打击了西北反动统治阶级的猖獗气焰,鼓舞了西北各族群众的革命斗志,在西北革命史、人民军队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时期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斗争,分化了国民党统治力量,扩大了红色区域,为陇南乃至甘肃地下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贫苦人民懂得了为什么要革命和怎样革命,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党的骨干分子。

1933年20岁的习仲勋与刘志丹等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次年当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33岁时由毛泽东提议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他和贺龙参与西北解放战争的重大决策,协助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期间,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大胆而稳妥地解决了复杂的西北民族宗教问题。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他以敢于争先的魄力开创深圳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表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时代自觉、实践气质和革命胆略。

“我们的任何纪念活动,都不是为纪念而纪念。纪念某一个节日,总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前进。” 正如习仲勋同志1981年1月11日在纪念新华社建社50周年纪念会上所讲,今天,我们纪念习仲勋同志,深入缅怀他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光辉业绩,弘扬他科学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展示他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的群众领袖崇高风范,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从他的革命经历中汲取精神养分,从他的人格风范中获得榜样力量,奋力把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为伸正谊,不惜一身”。习仲勋不平凡的一生中,那些经历过的风霜雨露装点了他生命的华章。他是人民功臣,为真理为人民为国家不计个人得失勇往直前,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英名不朽,风范永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