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保护城管,要“多做减法,慎做加法”

朱昌俊

2013年10月15日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城管,要“多做减法,慎做加法”

  近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萝岗分局刚完成一项政府采购,花费56万元外聘保安公司负责拆违行动的安保工作,引来一片议论声,有市民担心如果外聘人员没有严格培训和管理,可能会出现反效果。(10月14日《广州日报》)

  城管的安全并非不重要,只是名为政府采购的安保花销,是否通过了必要的民意征询?保安人员会否取代“临时工”成为新的暴力执法挡箭牌?事实上,在城管自身执法权限仍饱受争议的语境下,此番大动作的“增员”,会不会滋生新的执法乱象,实在存疑。

  当地城管局回应称,外聘保安不是来帮城管“助威”或者“打架”,只是在现场作警戒作用,并且维持疏导拆违现场秩序。但客观来看,城管局的“澄清”的确显得过于苍白:试想,强烈冲突之下,有几人能保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君子之风?此次聘请安保力量,特别强调的是拆违这一背景。那么,既然有暴力抗法,为何不报警,请求警方的协调?

  如果说将协管员称为“临时工”还有调侃之意,保安则是名符其实的“临时工”,更利于“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对于城管局而言,如此以政府采购的名义聘请外援,亦是对于执法严肃性的伤害。又是全副武装,又是增设外援,暴力执法得不到严格控制,强势的一方一味强势,只能增加对抗性。毕竟,一个好的秩序不是靠任何一方的主导优势压制出来的,而恰恰是平等的对话与和解达成的。

  保护城管无错,但必须看到,目前城管执法所遇到的困境,恰是自身权限太多太广所致,化解执法危机,需要做的恰是“减法”:将一些自身难以胜任的职能交还给其他执法部门。而不是陷入相互比人多、比谁狠的恶性循环之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