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联合国的作用非同小可

潘基文

2013年10月12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要把准世界的脉搏,再没有比利用联合国所独有的召集力更好的方式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68届联大开幕所特有的旋风式会议和演讲过程中,我会见了代表全世界99%人口的国家和集团的领导人或外交部长。

  人类大家庭的心脏里跳动着什么?首先,是渴望消除冲突、偏见、不平等、正在变暖的气候和失业所带来的失落。第二,让人感到兴奋的是,这个时代有巨大的机遇,我们能成为结束极端贫困的第一代人。根据联合国刚刚开展的外交活动,并在充分考虑前方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我对前景感到乐观。

  安全理事会就叙利亚问题通过了一项突破性决议,这是叙利亚危机在长期僵局和惰性之后出现的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联合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将派出一个紧急联合调查团,以保障迅速消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计划。这是国际和平与安全取得的成绩,也是渴望结束冲突的各方努力推动的结果。

  安理会还就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困境通过了一项强有力的声明。我们将继续竭力推动人道主义准入,制止武器流动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将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仅销毁化学武器而放任更大范围的战争摧毁叙利亚。破解叙利亚难题,唯一的途径是通过谈判,向该国人民需要并应该得到的新叙利亚过渡。我们决心在11月中旬请各方坐到谈判桌前。

  进展并不限于叙利亚。伊朗和美国利用联合国的场合做出旨在扭转几十年紧张关系的姿态。高级别会议在缅甸和也门的民主过渡、萨赫勒地区的复杂危机以及实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大湖区的和平框架等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会员国承诺大力支持正在接纳200万难民的叙利亚邻国,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一年多以来也首次开会,以支持最近恢复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

  大会的成绩也不局限于近期的和平与安全挑战。联合国也竭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最关键的长期挑战。

  2015年,世界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机遇。这一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联合国正在努力制订2015年之后的发展议程。千年发展目标激起了人们的想象,确定了我们各项努力的重点,并拯救了千百万人的生命。这些目标已经证明,发展援助和不同行为者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可以帮助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在发生灾难时,联合国常常是第一个敏捷的应对者,也经常是发现问题太棘手时最后的求助对象。本组织有时当仁不让,有时则藏于璀璨群星之中。有时候我们实现目标,有时候却功亏一篑。但本组织每天24小时都在全球各地开展工作,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推进人类的目标。

  外交和多边行动作为解决当前危机和应对我们共同未来的复杂挑战的第一个也是最佳的备选方法,在继续展现其价值。联合国今天的中心地位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全球逻辑:随着我们的命运更多地交织在一起,我们未来必须开展更深、更广泛合作。

  (作者为联合国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