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教师地位居21国之首”结论难服众

2013年10月09日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教师地位居21国之首”结论难服众

  国际教育机构巴乐基GEMS财团近日发布了综合教师年薪、社会地位等调查项目在内的“教师地位指数(Teacher Status Index)”报告书。该报告书显示,韩国总分为62分,位居中国(100分)、希腊(73.7分)、土耳其(68分)之后,排名第4位。(《楚天都市报》10月7日)

  中国教师的地位在美国、英国等21个被调查的国家中位居榜首,支撑这一结果的几项数据,我看未必可靠:一是在“会建议子女成为教师”的项目调查中,中国竟然达到50%,高居第一,至少与我了解的情况相去甚远。二是中国教师的人均年薪的排位让人生疑。报道没有公布中国教师的年薪排名,但提供了最低国家埃及的数据——10604美元,而就我切身的感受来说,中国的教师未必能够达到埃及同行的收入水平。相对说来比较可信的数据只有一项,那就是“学生尊敬教师”,这与我们“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有关。

  我出身于“教师世家”,从外祖父到父亲再到我姐姐和我,已经是三代教师了。但这样的历史到我们这一代已告结束——无论是我的孩子,还是我的另三个哥哥、姐姐的孩子,没有人再愿意选择教师作为职业。而在我的同事中,其子女选择做教师的也不到十分之一。至于教师之外的其他人群,或许“会建议子女成为教师”的比例高一些,但就我所了解的而言,他们中的多数人不是因为热爱教育,而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

  被调查的21国中教师年均薪资最低的埃及,其教师年收入折合人民币约6.5万元,那么,中国的教师年均薪资又是多少呢?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飞利浦·阿特巴赫进行的主要针对大学教师新聘时工资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仅为720美元,在被调查的28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三名。而中国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则要低于大学教师。以我自己为例,我在东部沿海的一所中学工作,有30多年教龄,拥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年均薪资约6万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约9000多美元。而我的工资在全校500多位教职工中,是最高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到中国教师的地位在21国中竟然居于首位的调查,确实令人吃惊。虽然作为教师,我们也十分希望这样的调查能够符合实际情况,因为我们都知道,只有当教师这一职业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尊重,教师崇高的社会地位与收入水平足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进入这一行业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才会有更好的明天,但在现实与调查之间,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我很难高兴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