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政府机构办事窗口的高价复印为何招人反感

马龙生

2013年10月09日10:2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事窗口的高价复印为何招人反感

百姓前来办事,市场价复印一张纸只要2毛钱,到了部分政府办事机构收费超过两三倍;有的花了高价钱还要遭遇“门难进、脸难看”的冤枉气。在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一些机关窗口单位明显与转变作风背道而驰,有的部门要么不提供相应便民服务,要么把服务“外包”,让商家借权营生,攫取暴利。(10月8日新华社)

尽管是高价复印,但是相对于要办的事,多花的这点钱,人们还是能够负担的。但为什么人们对这些事非常反感?其中既有对窗口单位服务不到位的无奈,更有被涉嫌官商勾结、趁火打劫的窝火。服务不到位,主要是指办事者事先不清楚哪些证件材料需要复印,复印几份。而办事之前想要查询,往往并不容易。所以临时的、紧急的复印,总是难以避免;说到官商勾结,人们最不难想象的是,能在政府机构服务窗口借权营利者,绝不是随便就能进来的,其中的权力、利益博弈,几乎是一个不言自明的规则。

而站在政府服务窗口的角度看,由于复印数量相对可观,不提供免费复印,引入社会化服务,也并非毫无道理。但是另一个强硬的事实是,引入的社会化服务,搭的是“政府办事窗口”之车,其滚滚客源是仰仗政府服务欠缺所生,因此窗口单位就有责任对引入的服务商做出经营引导,比如应该比照市场价格做出服务限价,或以服务价格为竞标条件,价低者得。而现在窗口单位对服务商不加限制,任由宰客,应该被视为不责任的表现。

办事窗口的高价复印,说其腐败,这些单位可能无法接受。但是说其群众意识不强,权力生态不够健康,应该是不算过分的。笔者以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将这样的事列入“照镜子”范围,即使最终照不出腐败或“四风”的痕迹,但只要群众反感,也要从强化服务的角度,整改一下服务上的细节欠缺,审查一下当前引入的社会化服务是否存在裙带关系,是否应该以方便群众为前提,推出服务价格竞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