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锐论:“纸”贵背后是“权”贵

杨旭

2013年10月09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价复印,甚至天价复印,俨然政府服务的慢性病,屡屡于媒体曝光,时时惹公众非议,但“纸”贵之患依然在不少公权力机构频频“复发”。

  为“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埋单,群众花了钱,心里却添了堵;擎着“人民公仆”的大旗,却放任铜臭四溢,政府少了财政负担,但多了沸腾民怨。从表面上看,公众深恶痛绝的是定价不公、消费被“宰”,而更深层的伤害,是政府机关的廉洁和公信受损。

  民心之所背,为何却成了部分公权力机构的“壁虎尾巴”?财力不济,成为异口同声的原因。因为财力不济,就可以挥动“宰客”白刃;因为财力不济,就可以罔顾服务宗旨,“纸”贵的粗暴逻辑背后,是“权”贵的傲慢在作祟。

  然而,就在“权力自肥者”以成本居高自辩的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却撬动了取消收取复印费的改革,于细节处彰显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种敢对积弊动刀的勇气,甘于自我约束的觉悟,赢得了民心,这才是公权力机关需要锱铢必较的真正“财富”。    

  不改革可以有一百条理由,但是改革的动机,只需要“务实为民”一个注脚。政府转型有多难?不妨从一张A4复印纸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9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