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工作需要“安、专、迷”

安华 王剑波

2013年10月09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强调,组工干部要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立足本职钻研业务。这不光是对组工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要求。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对于我们改进作风、做好工作、增强事业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安,就是安稳心神。安心是做好工作、干成事业的前提。心不安、神不定,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不可能事业有成。安稳心神,即保持一颗平常心,思想境界高一些,少些私心杂念,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能板凳没坐热、工作没干多少,就想着升迁提拔,不能看到身边人进步,心理就失衡;保持一颗淡泊心,看淡名利得失,不把工作经历当作“镀金”,不热衷于设计个人升迁“路线图”;保持一颗奉献心,自觉把自己“镶嵌”进组织、奉献于党的事业,敢于吃苦、不怕吃亏,对于他人的工作多些帮衬、多些鼓励,甘为人梯、甘当绿叶,一切以事业为重;保持一颗进取心,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静下心来学习、扑下身子干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日计有余、岁计有功。

  专,就是专心致志。不管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需要一股子钻劲;只有钻进去,才能找到工作的真谛。专心致志,即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不光精通自己所干的工作和业务,而且掌握其他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精于事、明于理;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专心致志,还须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干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特别是对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下大功夫钻研,吃透情况、找准病根,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

  迷,就是迷恋至深。一项工作,时间干长了,就容易产生惯性思维、“审美疲劳”,甚至出现惰性。如果没有对事业的迷恋,就很难把工作做好。只有热爱、喜欢,才会对所干工作产生兴趣和感情;只有迷恋至深,工作才能常干常新,才能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培养对工作的热爱,需要我们胸怀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满怀真挚感情,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充满奋斗激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勇于探索实践;保持良好心态,把干好工作当作一种快乐、一种幸福,夙夜在公、勤勉敬业、争创佳绩,用工作价值体现人生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9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