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门票没买够?

王军荣 

2013年10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庆期间,全国大约有1400家景区实行了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为20%,但是在一些景区,“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却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有网友统计,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需花1792元。(10月6日  京华时报 )

花180元买了一张庐山“通票”,以为能够识得“庐山真面目”,没想到的却是“就好像案板上的一块肉,进了景区被你割一块,我分割一块,一块一块地割来割去。”结果是要花1792元,才能识得“真面目”,只是“真面目”太狰狞了。

“通票”,顾名思义,该是“一通百通”,能够玩遍庐山所有景点,可为何不行?从表面上看,是由于一山六治之过。据了解,整个庐山山体有302平方公里,分别归属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庐山自然保护区以及星子县、庐山区、九江县管辖,但实质上,却是监管不给力所致。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确需单独设置园中园门票的,要严格审批。江西省发改委在2007年专门发文,要求对环庐山山体(除庐山大门票之外)的所有景点门票价格进行集中整治。可在2008年,九江市星子县仍然批准了大口景区和天合谷景区的收费;同一年,庐山区批准了碧龙潭和马尾水景区的收费。2009年,庐山区又批准了东林大峡谷的收费。这些地方政府的“红头文件”为何要批准收费,无非是想多收费,是“门票经济”在作怪。

对于庐山景区“票中票”的严重性相关部门不是不知道,对此,九江市物价局已经进行了两次调研;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定委员会暗访组今年也曾实地暗访,然而,却仍然未解决问题。其原因不得而知,但监管不给力,却是不争的结论。

现在风景区多依赖于“门票经济”,很少有像杭州西湖那样有“远见”。为了多收费,风景区千方百计搞“票中票”、“园中园”多收费,而监管部门要么假装不知道,要么是多做做样子。既然知道庐山“通票不通”,既然知道庐山“通票”坑爹,就该加大惩罚力度,让游客不花冤枉钱。

过分地依赖门票,只会将游客赶跑。现在风景区的门票早就进入“百元时代”。许多人感叹玩不起。而西湖免门票的成功例子也在哪,可这对于风景区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诚然,现在外出旅游的人很多,门票再贵,可能也不愁没有游客,但风景区却不能成为逐利场所,风景区的“公益性”是不能被抛弃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靠风景区的“自觉性”来降门票,靠风景区的“良心”来治“票中票”,恐怕是痴心妄想。监管给力,按正义程序操作相关规定,如此,才不会让游客付出昂贵的代价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