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最堵不过黄金周,何时方能逍遥游

李晓亮

2013年10月08日09: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堵不过黄金周,何时方能逍遥游

大假开始后,微博上到处晒的“堵场照”——各处高速纷纷成为超长停车场,各大景区则更是人满为患。除了人多添堵,诸如“广西北海旅游大巴司机殴打游客”,“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辱骂并威胁拘留游客”,“庐山回应‘逛遍景点花1800元’”之类的堵心之事,每逢大假,更是不胜枚举。

车挨车,人挤人,一点点蚕食着出游心情和旅行质量。由于部分地方预案不足,应对失措,由交通和人流超负荷诱发的某些突发问题,更让人忧心忡忡。于是乎,黄金周对经济拉动作用是否被夸大,黄金周存废问题,挪双休拼长假,不人性化的生拉硬凑的休假福利,再度引发拷问。但这个热议数年的问题,之所以一直没妥善解决,还在于一些根子上的东西并未捋顺。

为何被挤成沙丁鱼也有这么多人出游?非其所愿,却又不得不为。实因一年到头,就这么几天法定节假日。但凡都能带薪休假,自由出行,谁愿扎堆蹚这趟苦水?一项媒体调查,可佐证这一点:106名受访者中,四成选择国庆出游是为放松,至于景区人满为患,近四成的认为是假期太少。尽管年年堵成“一锅粥”,仍有近三成的表示“再挤也会出游”。

应对之策,不少受访者呼吁设两个黄金周。这种呼声,从取消五一大假起,就没停过。回想取消前,似乎当年拥堵现状,也没比现在好多少。只要国民休假权还只停留在纸面,那么不管是自本次国庆开始实施的《旅游法》,还是之前的“国民休闲纲要”,抑或再恢复一个黄金周,都只能治标,缓堵疗效,依然堪忧。

毕竟,人口众多,只要集中休假,且假日稀缺,那么堵就一个字,没有最堵,只有更堵。而如果假日福利有保障,过节耍假不这么稀缺,且如何休假,自主权在民,那今日种种大假杂症乱象,或许会大幅缓解。选择权在民,也就没“错峰”一说。因为出行扎堆的峰值,除了传统节日如春节等,也不会这般频密极端。所以说,治本之道,不在假日三五天,而在日常的权利保障。劳、休问题,国家只有“保障底线,留出空间,适度干预”,假以时日,或才能惬意逍遥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