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消弭“看不见的歧视”

王佳可

2013年10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世界变成“地球村”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异国他乡工作学习。在许多国家,本国人与外国人和睦共事早已不再新鲜。然而,澳大利亚女作家帕米拉·杨却发现了一条职场“国籍潜规则”。

  在新作《升职》一书中,帕米拉·杨采访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100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采访了16个城市中26种不同行业的从业者。结果显示,提拔员工时,澳大利亚许多企业更青睐本国员工,或能够说一口纯正英式英语的白人,亚裔或其他种族的员工即使工作成绩优秀也往往要“靠边站”。

  国籍或种族不仅成为升职的障碍,也是求职时的隐形栅栏。一位在澳大利亚出生的穆斯林女孩,一直用辛迪·穆罕默德这个中东色彩浓厚的名字投递简历,总是石沉大海。更换为辛迪·马克拉姆的名字后,却立即接到曾拒绝过她的那家公司的面试通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通过发送模拟简历的方式,对“国籍潜规则”进行研究,发现凡是使用“非英语式”名字发出的简历,至少要投递两次以上才能获得面试机会。这种区别对待使“任人唯贤”变成了“任人唯名”。 

  职场“国籍潜规则”盛行的深层原因,源于对不同文化与社会背景缺乏包容与理解。麦觉理集团执行董事戴安·格雷迪解释道,在提拔雇员时,公司主管会觉得选择具有亚洲背景的人有点古怪,甚至感到是在冒险,因此更倾向于选择白人男性。

  不同的语言和文化造成的鸿沟,找工作和职场晋升中的不同境遇,不但抑制了外籍员工的工作热情,也减少了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削弱了公司的竞争实力与创新能力。

  跨国企业承担着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功能,企业员工在国籍、种族方面的多元性,为不同文化的沟通、融合创造了条件。如果企业领导者能够正视员工的差异性,促进劳动力多元化的同时保证公平竞争,将提高企业的创造性与革新精神,使企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走得更稳、更远。

  作为移民国家,种族与文化构成的多元性是澳大利亚的社会特点。澳大利亚政府推行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人们的和谐生活,提供了政策上的保证。可是,“国籍潜规则”现象表明,破除“看不见的歧视和障碍”,光靠政策是不够的,把好政策转化为用人单位的实际行动,才是消弭“国籍潜规则”的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