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开放,期待管理智慧

常愚

2013年10月08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面是高校师生对外来游客涌入的抱怨,一面是公众对部分高校限客令的不满,在黄金周中,知名景点高校再次陷入口舌之争。

  对于高校资源开放,其实各方并无异议。毕竟,高校由公共财政投入,不仅有教学的基本职能,还肩负着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等社会责任,向公众开放实属应有之义。而从走访情况看,即便如北大、清华这样的游客聚集地,也依然没有“闭门锁校”,其教学楼、体育设施等资源基本上是对外开放的。

  然而,这样的开放姿态与努力,却常常被刻板的“限客令”所抵消。一些高校的“非证莫入”、“禁童令”等规定,被公众视为冷漠之举。不可否认,“堵查禁”确实见效快,但公众的负面情绪也给校方提了醒:真的只有一种办法吗?我们常常艳羡国外高校“没有围墙”,却往往忽略人家科学且人性化的校园管理。中国高校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不能空有开放的胸怀,也要有管理的智慧。

  当然,国情的迥异、人口基数与素质的差别,注定了现阶段高校资源开放不可能一蹴而就,校方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做出一定的限制也是无奈之举。只是,高校在资源社会化的过程中,不妨先将管理制度规范化,同时加强对公众的行为引导。双方建立起互信、默契的关系,才有可能形成高校资源开放的双赢。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