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结婚像讨债”的随份子该改了

2013年10月06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结婚像讨债”的随份子该改了

  ■ 来论

  参与婚庆异化成为还人情债,原本的祝福功能在不断弱化,“钱多情谊重”的随份子心理有必要降温了。

  国庆长假是婚宴“井喷”的节日,只要去赴婚宴,礼金就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近日,新京报对100名在北京生活或工作的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受访者包括公务员、企业主、在京打工者和企业职员等。调查结果显示,国庆长假期间,86%的受访者收到了婚礼请柬,表达祝福的方式则都是送上礼金。而不论是环卫工人掏出的50元红包,还是企业老板6.2万元的巨额礼金,这份“心意”让近60%的受访者感受到了压力。

  中国是人情社会,很讲究礼尚往来,随份子就是体现。不送不足以表露感情,送多了又招架不住,如此纠结的心态,近年来愈发明显。还有人调侃请柬就是欠条,结婚讨债、已婚还债、未婚负债,办不停歇的婚礼,你来我往的红包,使得不少人与“红包炸弹”可谓结怨颇深。

  当然也有人算账说,有送红包的时候,自然也有收红包那天,两相对比其实也亏不了。这话看似可能不假,但这只关注了收支数目的平衡,却忽略了随份子过程中的不易。要参加扎堆的国庆婚宴,势必影响到假日的休息,人不到只有钱到,分享喜悦与诚心祝福,就有了掺水作假的嫌疑。

  这也是随份子为人诟病的原因之一,参与婚庆异化成为还人情债,原本的祝福功能在不断弱化,虽说礼尚往来有存在的必要,但达到为人情所累的地步,显然也非传统文化倡导的初衷。

  相比而言,美国人祝贺新婚随份子的方式,就值得借鉴:准新娘会在婚礼前发出“新娘登记单”(Bridal registry),通知参加婚礼的亲友、同事,请登记“认购”礼品,详细目录包括餐具、炊具、寝具、浴室用品等等,相当于大家帮助置办嫁妆。这样既避免了重复送礼,也让亲友有了可选择的余地。

  国人“钱多情谊重”的随份子心理,是时候有必要减轻一下了。轻松的礼尚往来,或许更有助于持续地维持关系,既利人也利己。□颜溪(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杨孟辰、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