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合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2013年10月02日01: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钟声)

  唯有亚太各成员齐心协力,求同存异,才能实现亚太自贸区建设目标,顺利走上通往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快车道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亚太经合组织能否继续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扮演先行者角色,值得期待。

  近年来,每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会引发人们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关注。当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都在蓄势推进。一些人由此认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形成了双头并进局面,并对其前景抱有疑虑。

  亚太地区既有经济总量在世界上排前三位的经济体,也有为数众多的中小规模经济体。这一基本特质决定了亚太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应该也不可能只有一条路可走。无论走哪条路,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强化成员经济联系,营造开放、合作、包容、透明的发展环境。

  不可否认,TPP、RCEP的谈判原则、方式、范围和水平,将不可避免地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方向、对亚太地区各成员各自经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如何协调两者间的关系,是影响各自谈判能否顺利推进,亚太自贸区能否早日建成的重要因素。

  为了给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各方在开展自贸区建设时,需要秉持以下原则:一是应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各项规则,有利于推进以多哈回合谈判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二是要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推进谈判,唯有开放才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唯有包容才有利于照顾不同经济体的差异性需求,唯有透明才有利于增信释疑。三是应努力形成互为借鉴、相互促进、彼此融合的局面,将不同自贸安排间的适度张力转化为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力。

  中国对于各种区域合作机制和各谈判组合均持开放立场。在今年4月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上,中国提出了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的倡议,引起积极反响。这体现了各方共识,也为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抓手。

  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7亿,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经济总量,接近一半的贸易额,各成员却又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唯有亚太各成员齐心协力,求同存异,才能实现亚太自贸区建设目标,顺利走上通往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快车道。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