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承远:人虎拔河,增强老虎野性还是放纵人的兽性?

2013年09月30日08:2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承远:人虎拔河,增强老虎野性还是放纵人的兽性?

  作者:高承远

  9月27日, 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了“人虎拔河”的比赛。一只东北虎咬住麻袋中的食物,麻袋被一根绳子拴着,游客通过牵拉绳子的另一端和东北虎进行拔河比赛。而日前住建部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中明令“杜绝各种动物表演”。面对有关专家和公众的质疑,动物园回应称这是为了训练东北虎的野性,避免长期圈养使老虎生病。(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动物园的饲养员给老虎喂食,会将生肉切成一块一块的给老虎吃;而长此以往,老虎的野性会逐渐被消磨。所以,通过一定的方法保持东北虎的野性,不但没有错,反而是必须的;而目前通行的做法,是动物园把活鸡等活禽放到动物的活动场地,让他们自己捕食。但是长沙动物园用“人虎拔河”比赛的方法增强老虎野性,恕笔者不能苟同。

  首先是从方法的专业性上讲。东北虎作为中国Ⅰ级保护动物和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附录”的珍稀动物,对他的训练和喂养应该是动物园专业工作人员才能做的事情。虽然动物园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参与活动的东北虎不是幼虎,而且咬的都是麻绳和麻袋,一咬就会破,所以不会受到伤害”,但是作为有血有肉的动物,在和未经过任何训练的普通游客激烈对决中,谁又能保证老虎或者是游客百分之百的安全呢?如果在拔河过程中产生了“虎口拔牙”的后果怎么办?

  其次再从活动的动机来讲。动物园一再强调,举办人虎拔河比赛完全是出于“增加老虎捕食的难度,增强它们在野外生存的能力,从而来让它们更有野性”这样的“纯公益”目的。但是据了解,参加这样具有冠冕堂皇理由的“公益行为”,游客需要购买45元的门票才可以,这不禁让公众对于动物园举办“人虎拔河”的动机产生了质疑:到底是训练老虎野性,还是以训老虎为名行门票增收之实?

  最后再从活动的影响来看。《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自发布之日起,一直强调加强培训教育,为动物提供符合其健康生活需求和不同时期生理要求的饲养条件和生活环境;学校教育也一直强调尊重动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环境。但是,长沙动物园这种收门票的拔河比赛,俨然成为一项满足参观者好奇心和发泄的娱乐项目,成为动物园眼球经济和门票经济的“摇钱虎”。在这样娱乐至死的秀场上,动物的尊严何在?保护动物、人与自然的理念,在加油呐喊声中荡然无存。

  这样一个动机上备受质疑,行为上存在隐患,影响上极其恶劣的行为,居然在“训练动物野性”的幌子下面大行其道,看到这个情况,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样的行为与其说是在训练老虎野性,不如说是放纵人的兽性。如此“训练”,不要也罢。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