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地方立法别搞“景观化”

孙春牛

2013年09月30日07: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便器外便溺罚款100元、公厕苍蝇数不得多于2只……近来,个别地方法规中的雷人规定屡屡见诸报端,立法缺乏可行性和针对性,往往成为一种“景观式立法”,中看不中用,甚至有哗众取宠之嫌,难以发挥预期效果。

  我国立法法规定,地方立法主要是为了执行上位法和管理地方性事务,重在“拾遗补缺”,“具化”法律规定。反观现实,一些地方立法规定虽然具体到罚款数目、罚款标准,但缺乏配套执行制度,难以转变成“行动中的法律”,损害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建立起了规模庞大、种类繁多的地方法规体系,但也在不经意间让一些地方形成了对立法的惯性依赖,“言必称立法”,过分追求立法的速度和规模,相对忽视立法质量和法律实施。个别地方主管立法的领导干部甚至将此作为个人政绩的表现,搞“立法大跃进”,地方立法的质量自然难以保证。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实施效果是以立法质量为保障的。地方立法部门应当重视锻造“良法”,当然,这需要破除立法的政绩冲动,注重前期调研论证,鼓励公众参与,以“管用好使”为标准,设计好“关键的那么几条规定”。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