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艺术品高额入境税弊大于利

2013年09月28日15:0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高额入境税弊大于利

◆ 方翔

  在纽约以820万美元(约合5000多万元人民币)竞拍得到苏轼《功甫帖》(见右图)的刘益谦,最近为是否将这件作品带回上海而头痛。高额的入境税费,可能让他不得不以“借展”的方式将此帖从香港带入。

  2012年,一场艺术品查税引起的风波如同多米诺骨牌,从最初的收藏家、境外拍卖行,延伸至艺术品经纪人、当代艺术推手,并向国内拍卖行以及艺术基金、艺术信托等艺术金融资本领域倾倒。许多人第一次才知道,原来从海外买到艺术品不仅要加关税,还要加增值税,有些还有可能要加消费税。

  有人给刘益谦的这件苏轼《功甫帖》的入境税费算了一笔账:《功甫帖》价格820万美元,运费为1000美元,保险费为10000美元(仅为象征性预估),海关核定的货物完税价格(即CIF价)为上述三者相加之和,即821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5024万元,进口关税按照优惠税率6%计算,为301.44万元。同时,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艺术品还需缴纳17%的增值税。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进口关税+CIF)/1-消费税税率(书画进口不涉及消费税,该项为0),那么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为(3014400元+50240000元)/1=53254400元。以该数字为基础,应纳增值税额=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17%,即53254400元×17%=9053248元。应纳增值税额与进口关税之和,即1200多万元。如果《功甫帖》通过报关的方法进入到上海的话,那实际上它的“身价”就应该是6200多万元人民币。

  “艺术品税收的政策法律条款早已制定,只是当下加大了执行力度。海关征税是依法征收,可是征税又客观上阻滞了回流的进程。”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的这番话,其实代表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观点。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在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艺术品进口关税均为零,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对艺术品增值税有大幅优惠或减免。以美国为例,对于艺术品的进口采取零关税政策。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表示,从税收负担角度考察,中国大陆地区和美国的平均税负并不悬殊。两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税收结构上。两种税制结构给交易者的心理影响是不同的。美国等利用零关税吸引了更多的艺术品交易到美国,交易行为会给美国带来很多艺术品交易之外的收益。中国大陆地区名义上税率很高,但是一方面将大量交易拒之门外,另一方面由于大量走私偷税逃税现象的存在,导致实际税收收益非常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