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李案和夏案必双重巩固法律权威

2013年09月27日10: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李案和夏案必双重巩固法律权威

备受关注的李双江之子李某某案昨天一审宣判,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强奸案中的唯一成年人被判处12年,未成年人中李某某获刑最高。法庭解释说,李某某在共同犯罪中属于犯意提起者、主要暴力行为实施者,且无悔罪表现。法庭表示此判决已经考虑了李某某是未成年人的因素。

李某某强奸案是近年受舆论围观最集中的未成年人刑事案,李某某的家庭背景是这种罕见围观的第一原因。昨天的一审判决宣布后,互联网舆论在第一时间表现出了满意的倾向,同再早一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网上的一片反对声形成对照。

李某某案和夏俊峰案的两种不同效果显示,舆论对司法的评价极不稳定,但不一定就是对立的。

我们相信,近期多起热门案件的公开审理和判决会总体上增进社会对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解和认同,在满意和不满意之间,公众审视法律的价值系统会逐渐自然修正,中国社会朝着法治共同体的转变不会原地踏步,更不会倒退。

李某某强奸案和夏俊峰杀人案是互联网舆论要求重判和轻判的两个突出例子,但这两种要求出于同一种民粹主义价值观,那就是极度厌恶富人名人特权,反对公共权力对个体、特别是弱势个体的权威。

民粹主义是网上舆论的精神轴心,它本身并非是高度政治化的,但却往往是社会各种政治圈子花心思要影响、借助的力量。中国的民粹主义经历的法律洗礼太少,因此更容易被政治极端主义者左右。

民粹主义在哪个国家都有,但让中国民粹主义多一些法律认识,把法律作为它发出各种要求的精神框架和思想底线,这是国家秩序长期稳定必补的一课。

就李某某案来说,它本应作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远离公众视线,但从一开始民粹主义就没有放过它,舆论的高度围观带来严峻考验。现在舆论大体认为它的判决是公正的,这会在客观上增加民粹主义对国家正义的信心,使中国法治建设对全社会的公益性质得到进一步彰显。

李某某案对“官二代”、“富二代”以及他们家庭的触动应当是深刻的。它显示了在舆论高度公开的社会里,“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资源优势会受到强有力的平衡,这些优势的不当使用会遭到报复性制约。这样的家庭成员需要有更多的自重。

公众围着法院转,尽管会一定程度上干扰法院判决,但这比公众情绪的其他宣泄方式都更有秩序倾向。因为公众如此着迷地围观、指摘法庭细节的同时,也在把法庭捧为中国社会治理的超级明星,这是法律在中国建立真正权威的前奏。

当民粹主义深刻影响舆论的时候,要大量涉官、涉富案件的判决都得到舆论赞许是不现实的,但大量公开审理的案件应能逐渐培育公众对判决结果与舆论期待之间存在差距的适应,这种适应是公众认真理解法律精神的前提,也是社会上民粹主义提高法律品质的关键条件。

李某某案还面临上诉环节,舆论围观不会停止。我们希望法律有能力在社会正义标准模糊不清的时候扮演引导的角色,而不是成为软弱的被引导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