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社评论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一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3年09月27日0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新华社评论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一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聚焦“四风”、改进作风的有效方法。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出了具体方法。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在查摆问题,手段是开展批评。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和认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牢基础、创造条件。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焦点对准“四风”,不搞避重就轻,言不及义,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拿班子问题掩盖个人问题。要不怕亮丑揭短,敢于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批评监督。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能改正问题。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提批评,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瞻前顾后,怕这怕那;一搞批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明哲保身,当“老好人”,不栽刺,只栽花。凡此种种,说到底是私心杂念作怪的表现,现实利害权衡的结果。放不下私利就树不起党性,就会视批评为畏途,置责任于一旁,混淆是非,放弃原则,助长明哲保身、一团和气。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搞变相吹捧,而要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没有一点勇气是办不到的。唯有心底无私、一心为公,把个人得失看得轻如鸿毛,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看得比泰山还重,才会襟怀坦白,无所畏惧,勇于揭开自己的疮疤,敢于捅到别人的痛处。

批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纠错误、促团结、鼓干劲,把人心聚得更齐,事业搞得更好。因此,批评的态度很关键,方式方法很重要。要出于公心,还要善于用心。要本着指出问题、虚心接受、促其接受、助其改正的目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一针见血,也要实事求是,既要深刻犀利,也要充满善意,既要指出别人的问题,更不回避自己的问题。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也不夸大问题不戴有色眼镜,开诚布公、有一说一,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这样才能发挥苦口良药的功效,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最终实现解决问题、爱护同志、促进团结的目的。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革除“四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党的肌体就会更健康,一定能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新华社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