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晓哲:腐烂水果做果汁再证企业“良心”靠不住

2013年09月24日14:4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晓哲:腐烂水果做果汁再证企业“良心”靠不住

  作者:毕晓哲

  昨日,有媒体暗访指在港上市的汇源、安德利、海升等多家内地果汁生产商涉嫌使用腐烂果汁。国家食药监局昨日紧急部署调查,责令涉事两公司停产自查。(9月23日广州日报)

  无论涉事企业怎样辩解,明眼人其实都知道收购腐烂水果做果汁,已近乎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媒体记者再一次进行了详细披露而已。一些知名果汁品牌为什么敢如此胆大妄为糊弄消费者?笔者看来这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严重缺失有关。按照我国《饮料通用分析方法》规定,目前我国果汁行业除浓缩橙汁、橙汁及橙汁饮料果汁含量的测定有国家标准外,其他水果浓缩汁、果汁和果汁饮料果汁含量测定均没有国家标准,果汁企业们是根据自己工厂制定的标准进行生产。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也仅有橙汁类果汁尚有标准可依,而其他类果汁完全是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

  另外,囿于被监管对象的复杂性和分布的广泛性,上述“标准”即使付诸于“橙汁领域”也多是一个参照,参照不参照又是另一回事。标准的缺失背后,保证产品质量的唯一途径也就只能靠企业良心和道德了。然而,良心和道德并不具有任何的强制力,在一个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从缩减成本的考虑,很难不让一些企业丧心病狂去公然收购“瞎果”(腐败变质水果)。这类收购腐败水果的行径令人发指,且在一些地方水果产地已发展成为公然公开方式,可见企业良心败坏之甚。企业经营者有10%的利润就敢铤而走险,有50%的利润就敢走上“绞架”。良心是什么?在一个可以获得更巨额利润诱惑之下,良心和自律不过是一张“废纸”。

  行业规范缺失,必然导致行业失序,又必然导致企业盲目追逐利润无视社会责任。像安徽省砀山县海升,江苏省丰县的安德利分公司所在地,都已经是收购腐败水果的“重灾区”,当地民众和种植果农心知肚明,但政府相关部门似乎也充耳不闻。并不排除,收购企业的利益已经将监管者“绑架”在一起了。有多少企业良心可以靠得住呢?疯狂的企业行径必然有疯狂的理由,规则严重缺失之下,导致的是逐利者癫狂而德操糜烂的后果。良心就企业而言,远不如可以拿得到手的“真金白银”更称手,上述涉案企业是一个例子,而几年前的“三鹿毒奶粉”何尝不是如此?为了缩减成本、增加利润,完全可以不顾公众健康而添加“三聚氰胺”。

  所以,企业收购腐烂水果一事,再次提醒我们,对任何天花乱坠的广告产品都应该多长一个心眼,凡是声称“良心企业”的还真未必有良心,凡是信誓旦旦让人“放心”的还真未必放心。而如何鉴别约束生产企业的良心问题,不能靠自律,更不能指望道德,只能依靠强有力的规则和制度,更应该依靠有关部门加强行业和市场监管的法制之手。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