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硬公函遭遇软执行只因“宽考核”

2013年09月25日02:1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硬公函遭遇软执行只因“宽考核”

  去年11月,媒体曝光了湖南省常宁市“政绩工程”毁损百亩农田一事,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要求迅速调查,严肃查处。之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致函常宁市政府要求立即整改。然而,时至今日,这些整改措施仅仅停留在函件上,“政绩工程”成了无人过问的“烂尾工程”。这起违法用地的处理缘何会“雷声大、雨点小”?国土部门措辞严厉的“硬公函”缘何遭遇“软执行”?(9月24日《法制日报》)

  “硬公函”遭遇“软执行”,这种现象在当前比较普遍,也是许多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的关键原因。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主要是“宽考核”。

  一个是对公函效益的宽考核。公函的效益缺少严格的考核制度,这样,必然导致发出公函者缺少责任积极性,如果对公函效益进行严格考核,当公函没有取得实际效益时,就由上一级部门追究发公函者的责任。

  一个是对基层执行的宽考核。基层执行上级公函情况如何,也缺少严格的考核制度。要铲除这样的现象,就必须对基层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具体落实了哪些工作,工作的效果如何,都要层层考核质量。

  发出了公函要考核公函效益,落实公函要考核落实效益。这个考核机制至关重要,关系到问题处理自身的效果,关系问题处理的连带效应,如果这个考核机制匮乏,这个考核机制不能发挥效应,那么,就会打击公民举报的积极性,就会失落部门处理问题的公信力,就是放纵丑陋问题的继续肆意泛滥。

  “硬公函”遭遇“软执行”只因“宽考核”,必须让考核严起来,考核严起来,执行才能硬起来,执行硬起来,公函才能威力起来,整个的管理秩序才能规范起来。

  殷建光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