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如厕扣工资折射员工权利困境

胡 艺

2013年09月25日11: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厕扣工资折射员工权利困境

深圳市宝安区源记印刷厂员工上厕所竟然要扣工资。近日,有工人向媒体投诉厂方规定,并出示了“如厕/厕纸扣款6.35元”的工资条。该厂人事部胡姓经理回应称,所扣款项为奖金,目的只是为了减少员工离岗时间。(9月24日《深圳晚报》)

要员工不吃不喝,不现实也不人道;活人不能让尿憋死,硬憋着也不是办法;如厕也被扣工资,可怜员工那么一点工资哪经得起这般折腾?员工起码的生理权利被限制了,这不是侵犯人权吗?因为如厕要扣工资,既有违常理,也不人道。对于有特殊生理原因的女性来说,更是难以忍受。如果不是内急,或者劳累过度,谁愿意赖在里面偷懒呢?如此厂规不仅霸道,也折射出员工的权利困境。因为在用人单位的面前,他们根本没有话语权。

厂方怕员工离岗影响工作,追求工作效率与经济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是要让员工为自己最大限度创造利润,首先就要尊重员工,让员工有一份好心情。员工如厕权利被限制,内急都不自在,他们除了心里不痛快之外,能集中精力,兢兢业业为厂方工作吗?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企业要真正让员工工作勤奋,不偷懒,就要拿出自己的诚意,摆出让员工心甘情愿努力工作的理由。人们常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如果企业不能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较好的薪酬待遇,不尊重员工起码的生理权利,员工归属感从何而来?因此,企业要想真正有所发展,就应该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强化企业内部亲和力,努力创造一种人性化的工作气氛,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感到满意。

限制员工如厕权利,不仅有违人性化精神,更是对员工合法权益的践踏,企业并没有资格限制员工如厕。《新京报》曾报道过打工诗人郑小琼的故事。引用郑小琼的话说,记忆中除了累没别的,上厕所的次数和时间都是严格限制的。据媒体报道,在某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限制员工上厕所的做法并不鲜见。看来,要保证员工的如厕权利,不能仅仅依靠媒体监督,更不能单纯指望企业自律,学会尊重员工,当地相关部门与企业工会要负起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