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王立军的轮椅与丁书苗的帽子

惠铭生

2013年09月25日08: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铭生:王立军的轮椅与丁书苗的帽子

在23日晚间播出的央视新闻1+1《复盘,薄熙来案庭审》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称:有关方面应对证人王立军坐轮椅出庭给出解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表示,法庭和监狱方面都没有义务公开王立军身体状况(9月24日人民网)。

作为薄熙来案证人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王立军,为啥坐着轮椅?他的身体怎么了?不管是为了满足公众好奇心也罢,还是为了满足公众知情权也好,就如白岩松所吁求的:有关部门需要给予一个解释。

面对公众的议论、白岩松的考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却“依法论事”回应:法庭和监狱无义务公开王立军身体状况。

陈卫东教授“依法论事”的回应貌似铿锵合理,但让人难以接受。一者,王立军坐轮椅,是身体病残了、身体不舒适,还是源于其他原因,这都毫无秘密可言;二者,王立军为何坐轮椅,不管是监狱还是法庭,只需要说一句实话而已,这是多难的事吗?三者,凡事对照法律条文、讲义务,这很荒谬,也很呆板、机械。因为,有关部门解释一下王立军为何坐轮椅,何需上升为法律和义务的层面?

王立军为何坐轮椅,原本是件简单不过的事,但是,有关部门却三缄其口,讳莫如深;有的专家却故弄玄虚,云山雾罩,于是,小事演绎成“大事”,简单事演变成“复杂事”,结果王立军的“轮椅”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为谣言传播提供了温床。

无独有偶。9月24日,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涉嫌行贿非法经营受审,这起案件同样备受社会关注,因为在刘志军案中,法院认定刘志军滥用职权使丁书苗及其亲属共计获利30余亿元。庭审期间有一个细节是:丁书苗“戴帽”受审——这在庭审中是极为罕见的。法庭的解释是:因为丁书苗做过两次开颅手术,头部怕冷,故允许其戴上帽子。你看,区区一句话,就将事情解释得清清楚楚,没有人会为之好奇而质疑。

同理,王立军坐轮椅当证人,不管是法庭还是监狱,只要实话实说,哪怕是三言两语,就足以满足公众好奇心和知情权,有关部门何乐不为呢?

其实,王立军为何坐轮椅出庭需解释,公众还有更高的期盼就如白岩松所言——薄熙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案件,对于中国司法来说,用更公开的方式去审理案件,是一个新的起点,不应该对王立军为何坐轮椅这种简单的小事都讳莫如深,三缄其口。

将小事变成大事,将简单事变成复杂事——这是个别地方、个别官员之能事。表面看,他们说话办事是“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实则是耍小聪明,故弄玄虚,动辄将事办砸、办糟糕,将问题引向反面,这种事例举不胜举——公开透明,质疑消弭;遮遮掩掩,没事也能整出事来,甚至异化为难以消解的公共事件。教训须铭记!

(山东 惠铭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