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潜伏高手”薄熙来“反腐语录”看贪官的两面性

萃岚

2013年09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凡贪官,都是“两面人”。他们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软硬刁憨精,一路鬼吹灯”,其中不乏潜伏高手,官场“巨蠹”薄熙来就是其中佼佼者。

众所周知,薄熙来在台上时,特别在主政重庆期间,被称“政坛善舞者”,曾有许多“反腐语录”,颇为“动人”。诸如:“做清官是大智慧”;“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污腐败是党的致命伤,作风蜕化是慢性病”;“领导干部要算好‘人生大账’”,“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不要像那些腐败分子,不识文化瑰宝,只认金银财宝”;“无论对‘大贪’还是‘小腐’,我们都要坚决查处,绝不容情”;“既然作领导干部,就要决心‘生活在玻璃房子里’”,凡此种种,薄熙来说的这些话曾被称为“世说新语”,现在看来似乎也不过时。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竟是贪污受贿两千多万的“巨贪”。

其实,在贪官中像薄熙来这样的“潜伏高手”大有人在。比如,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善于装穷”,平时穿的是旧夹克,吃饭总是稀饭加馒头,亲戚看不过去,还总接济他;大贪官成克杰“善于装廉”,最爱作反腐报告,常常教育部属,要“用好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力,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是工作利器,用不好就会反伤自身”;卢氏县委书记杜保乾“善于贴金”,有时会拉着一双双干裂且布满老茧农民的手,动情地说:“我是卢氏人民的儿子,也是你们的儿子”;福建省连江县原县委书记的黄金高“擅长大忽悠”,称自己因多次查处腐败大案受到人身威胁,不得不穿防弹衣,诸如此类,枚不胜举,贪官的隐身术可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然而,“湛湛蓝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天已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以上这些贪官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笔者以为,其中这个“天”就是人民,贪官的隐身术再高明,但终究躲不过人民的雪亮眼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