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用忏悔洗刷耻辱

庄雪雅

2013年09月24日08: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荷兰驻印度尼西亚使馆日前在雅加达举行致歉仪式,大使兹万代表荷兰政府为殖民时期在印尼的大屠杀向遇害者和家属道歉。

  “60多年前的屠杀夺去了许多无辜生命,也为受害国民众留下未愈的创伤”,兹万在发言中说,“荷兰政府深深意识到,对于那些受害人遗孀,我们应当承担起责任”。

  此次致歉的对象包括10名受害者遗孀,年龄在80岁至100岁之间,她们的丈夫在1946年至1947年间遭到荷兰军队的处决。惨案发生60多年后,受害者家属终于等到了道歉的一刻。10位遗孀因年迈体弱,未能出席仪式。兹万承诺,将立即前往南苏拉威西省,当面致以迟到的歉意。

  “我们的歉意不仅致以这10名遗孀,也致以拉哇格德村及南苏拉威西省其他地区受害者。”荷驻印尼使馆发言人施奇莫斯表示。

  从17世纪初到20世纪40年代,荷兰殖民者统治印尼3个多世纪。1946年至1947年,由雷蒙德·威斯特灵带领的荷兰军队在南苏拉威西省残酷镇压民众,凡是被认为有反对荷兰行为的人一律遭到无情屠杀。据当时印尼政府统计,约有4万人被屠杀。

  去年,10位受害者遗孀将荷兰政府告上海牙一法庭,要求公开道歉。法庭裁定原告胜诉,要求荷兰政府赔偿每位遇害者遗孀2万欧元。

  荷兰政府并非首次向屠杀死难者及家属致歉。1947年印尼独立战争期间,荷军以民众拒绝交代独立战争斗士库斯塔里奥的下落为由,将西爪哇省拉哇格德村400多名男性居民全数杀害。2011年,兹万代表政府前往该村,为当年殖民者犯下的罪行而忏悔。据悉,荷兰政府正在建立受害者索赔系统,从现在起的两年内,1945年至1949年间屠杀遇难者的家属可提交申请要求荷兰政府赔偿,不需要走法律程序。

  印尼政治学学者杰玛杜认为,虽然荷兰政府的赔偿无法弥补大屠杀所造成的创伤,但迟来的公正依旧是公正,荷兰政府做了正确的事。他们理解和尊重受害者的感情,这有助于赢得印尼民众的谅解和信任。这种看法在印尼很有代表性。

  救赎,需要触及灵魂的自省,发乎内心的悔过。只有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洗刷历史耻辱,才能取信于受害国民众和国际社会,才能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