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辣妈的小时代

心中的湖

2013年09月23日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辣妈的小时代

电视剧:《辣妈正传》

导演:沈岩、刘海波

主演:孙俪、张译、邬君梅、奚美娟

播放日期:9月14日东方卫视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善意的讽刺在电视剧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看孙俪的转型作品《辣妈正传》,不由自主地联想起根据鲁迅小说改编的电影《阿Q正传》,《阿Q正传》以犀利的笔触揭示了中国社会特定时段的人生百态。而《辣妈正传》是一部反映辣妈成长的轻喜剧,似乎和《阿Q正传》不沾边。但是,这部剧用轻喜剧的方式,在说着、笑着的同时,也给眼下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画了一幅漫画,讽刺之笔把某些社会现象,点染得惟妙惟肖。当下的婚恋剧、育儿剧此起彼伏,但把讽刺运用其中的并不多,这部剧在这方面,确有新意。

《辣妈正传》分两条线,一条是平民出身的美女夏冰,一条是别墅里的阔太太李木子,两个辣妈把婚恋、育儿中的不靠谱一网打尽。虽然这部剧像是给孙俪转型定做的,但李木子这个角色却是全剧的最大亮点,靠打拼起家的时尚女主编,眼睛长在脑袋顶上,浑身上下都贴着“我有身份”、“我是上等人”的标签。邬君梅用夸张的喜感,把她演成了一个小时代的怪胎。也许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的邬君梅,见惯了、看透了这一类人,所以,才能把李木子演到骨子里,貌似夸张中,哪哪都和小时代有契合点。李木子这个角色,不但细节安排得十分饱满,而且讽刺线清晰到位。一个不厌其烦地和美国医生制定剖腹产的手术方案,像皇后一样挑剔的主儿,在人算不如天算中,还是留下身份的遗憾。因胎心不正常,需要紧急处置,别说找美国医生,远在郊区别墅中的她,连去三甲医院都不赶趟了,只能就近生产,临上产床前,还高喊要美国医生,急得大家没办法,把街边饭馆的土耳其厨子找来当替代品。树大招风的暴发户就是这么得瑟,时尚的外衣里、姣好的容貌中,包裹着一个比谁都俗、比谁都絮叨的女人。略微带点辣味的讽刺直抒心怀,令人掩面窃笑,却不伤人,喜的是讽刺在电视剧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夏冰这条线,蕴含着更多的忧虑。它其实也是在暗示小时代的某些浅薄,夏冰妈妈理直气壮地说:“教养值不了半毛钱,但凡遇到事,靠的就是豁得出去。”所谓豁得出去,就是豁得出去一张脸,剧中不少人,都把脸不当回事。元宝用极不光彩的手段,连蒙带骗地抢了别人的女朋友;夏冰生完孩子,连看都不想看一眼,觉得有了孩子,她就没法穿比基尼了,她的幸福就没了。晒出这些自私自利的人,为的是改变,如果改变的线太弱,或者幸福的线太强,那就等于认可了他们的做法和观点。小时代缺文化是事实,但不能把缺文化当成美。哪个时代有哪个时代的问题,如果对问题连个态度都没有,那这种皆大欢喜就没价值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