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英国经济转暖势头明显

李  罡

2013年09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近来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继今年第一季度实现0.3%的正增长之后,经合组织9月初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由0.8%上调至1.5%。FULCRUM资产管理公司的统计模型则显示,英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率已高达4.5%,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增速。经历了5年两次的触底衰退后,英国经济似乎正以比较明显的势头“扭转局面”。

  英国经济近期向好,首先得益于此前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为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英国央行一直实行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其量化宽松规模总量达3750亿英镑(约合5672亿美元)。为了鼓励银行增加对个人及中小企业的贷款和融资,刺激个人住房消费和企业投资,去年7月,英国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总额超过千亿美元的“融资换贷款计划”;今年3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又公布了以促增长为宗旨的新预算案,提出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公司税等刺激增长的措施。新预算案还出台了“购房援助计划”,通过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刺激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以达到提振英国经济的目的。目前看来,这些措施都产生了积极效果。

  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恢复增长,是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英国居民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65%,是促进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信心增强、信贷成本下降等促进了居民消费的增加。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家庭消费支出增加0.4%,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此外,固定投资和出口第二季度也明显增长,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企业信心开始恢复,特别是近期英国服务业的扩张速度超过了其他任何大型经济体,鉴于其在英国经济产出的比重高达3/4,服务业保持强劲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英国经济走向复苏。

  拉动英国经济复苏的各种力量能否持续,仍然有待观察。从目前情况看,英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的支撑点并不稳固,比如家庭消费支出的连续增长主要是通过减少储蓄和增加借贷实现的,而非源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因此,消费增长能否持续拉动经济增长,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另外,制造业产出和订单数量增长的速度尽管加快,但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