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欲畅黄金路 先驯拦路虎

陆娅楠

2013年09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破解内河水运运行不畅的难题,不仅是交通业自身调结构的课题,更要跳出交通谋发展,对水资源进行一次合理再分配

  

  日前,素有“九曲回肠”之称的长江中游荆江段,启动了航道整治,让人对长江水运发展提速有了更多期待。

  2010年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完工后,长江下游正式迈入了“6万吨级”时代,而中游千吨级以上航道仅占全部通航里程的7.2%,就好像高速公路被山野小路卡了脖子,既载不多,又跑不快。因此不少人认为,只要加快中游航道建设,补足历史欠账,就能让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应。

  其实即便中游航道标准提高了,受外部建筑制约,长江也很难通畅。江苏、安徽的数座上世纪建成的长江大桥,净高度仅24米,丰水期仅能通过3000吨级船舶。三峡大坝、葛洲坝也将水路拦腰斩断。早在2011年三峡大坝船闸过船量就达到了设计极限,比预计提前了20年。为此,去年每艘船舶在三峡船闸的平均待闸时间为1至3天,最长达半月之久。

  不仅是长江,近年来内河水运遇上了不少“拦路虎”。据统计,在我国现有通航河流上共建有各类枢纽4000余座,其中建有船闸、升船机等过船设施的不足1/4,造成航道中断4万余公里。航道上的桥梁等跨河、临河建筑物也严重威胁航道功能发挥甚至导致航道中断。

  不驯服这些“拦路虎”, 内河航运很难充分施展拳脚,发挥其在长远距离运输中低运价、大运量、能耗排放小的优势,“十一五”千亿元投资换来的航道治理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可见,要破解内河水运运行不畅的难题,不仅是交通业自身调结构的课题,更要在水运业外下功夫,跳出交通谋发展,对水资源进行一次合理再分配。

  驯服“拦路虎”,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交通从业者要有底气。在阻航建筑中,不少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民生项目,例如供水、供电及市政交通项目,不可能单纯为了航运而炸桥拆坝。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交通从业者有的放矢,避免空谈扯皮,拿出可行的技术改造方案,提高阻航建筑物的通航能力。比如今年以来,浙江、上海等地就对部分跨河桥梁进行了结构改造。其中沪昆高速公路跨越大蒸港的公路桥,结构最高抬升7.4米,既能满足千吨船舶通航,也能不妨碍公路出行,可谓双赢。众多长江大桥可否在此基础上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值得期待。

  驯服“拦路虎”,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政府监管部门也要硬气。拦河枢纽多是水电站,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而枢纽中的船闸一开,过船就要放水,放水就是放钱。因此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对枢纽船闸是否配建、标准是否合规往往验收不严,对船闸是否正常使用也常监管不力。其实地方政府不妨站得高些,算一笔水资源利用的“大账”?放一闸水,或许“放”跑了一家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却“放”出了一方经济的发展活力;放一闸水,可能某个企业的税收少了些,却能换来更好的物流效率和投资环境,创造更具潜力的临港工业。这“黄金水道”的外部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对于许多经济活动日益活跃的内河流域,更要加强顶层设计,对“拦路虎”防患于未然。涉水产业除了航运,还包括电力、水利、交通、采矿、养殖等多个行业。相关部门应周详调研,统筹规划,突出经济发展的预留性,防止顾此失彼。另一方面,继《防洪法》、《渔业法》之后,《航道法》也应尽快出台,以强化航道保护和发展的法律基础,让涉水各方具有平等的话语权和发展权。

  一江水如何共饮,不是单选题,既考验着建设者的科技攻关能力,也考验着决策者平衡各方利益的智慧。愿黄金水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真正释放出黄金效益!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3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