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医生多点执业仍需细则保障

耿银平

2013年09月22日09: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多点执业仍需细则保障

作为医改重大举措之一,多点执业政策的本意是为了调动医生积极性、提高医生收入,同时让患者就近得到高质量的诊疗。然而它却并不受医生待见:自试点以来,深圳只有36名医师申请多点执业,江苏全省仅200多人申请且多为退休专家……

多点执业虽然“无须原单位同意”,但因为医生的人事关系、工作档案、职称评定、退休待遇等受制于某个医院,就算宏观政策上允许多点执业,医院也会趋向于控制优质资源外流。试想,如果医院不同意医生外出执业,医生敢“多点执业”吗?

因此,要加大医生职业身份的改革推进,不妨尝试将医生的工资、人事关系和档案,由医院管理改为社会保障部门管理,提升医生职业身份的自由度,使其能在医院间自由流动,配合多点执业,整体推动医疗均衡。在英国,医生与医院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只要具有相应资格,医生可以到任何一家医院开展手术和治疗;在美国,医生则以州为单位注册,只要经过合法注册,就可以同时在本州内不同医疗机构服务。这些都可看做他山之石。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医生在多点执业中出现了医疗纠纷、手术事故,应该由谁来兜底?患者权益如何得到有效保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公众对多点执业的信任度也会打折扣。据悉,在国外,医院在允许医生兼职的同时,建立有相对完善的医疗与保险制度。医生如出现医疗事故,其后果由雇佣方医院和医生共同承担。医院一般也都给医生办了岗位责任险,发生医疗事故,由保险公司赔付。这些或具有借鉴意义。

此外,医生如果过分迷恋外出执业,投入到原医院岗位上的精力就会减少很多,名义上推动了医疗均衡,其实却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怪圈,降低了工作质量,这对医疗水平的提高反而是一种抑制。针对这个问题,还要组建医生协会,加强对多点执业医生的行业监督、社会监控,对那些医疗风险高、医疗事故率高的医生,要给予职业化处罚,禁止多点执业。这样,才能保证这项政策体现出改革的初衷,并给整个医师制度带来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效应。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