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立法禁止车厢内饮食不能一刀切

殷国安

2013年09月21日04: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对《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审议。由于80%的受访者同意在一定范围内采取禁食措施,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增加禁止在车厢内饮食的规定。

地铁车厢内的一些饮食行为,确实可能影响到别人,对此,地铁方面在管理上,要加大力度。但倘若立法禁止车厢内饮食,这或许值得商榷。

正如许多网友质疑的,“一路小跑冲进地铁然后猛吃几口手里的食物,只为能准时赶到单位打卡?有人会问,如果在地铁里不能吃,那还能在哪里吃呢?”“11号线二期正式试运营,全线运营里程增加到65公里,如果在地铁里不能吃,这么漫长的线路,低血糖晕倒的乘客怎么办?“早餐在地铁内吃个面包也不行吗?上班赶路的人伤不起啊,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前提下,吃点东西也在情理之中。”

对车厢内吃东西不宜搞一刀切。我们之所以要禁止车厢内饮食,是因为这影响环境,如果我们把禁止饮食的范围只限制在影响环境的食物,那估计争议就小得多,事实上,许多人反对的就是容易戳到人的烤串和气味很大的韭菜饺子这些食物,如果是吃一块巧克力、一块面包,并不影响他人,谁也没有理由反对。

□殷国安(职员)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