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军国主义魅影闪现的日本政府不要抱和平幻想

郭俊奎

2013年09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2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闯进中华大门,长达14年之久的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了巨大灾难。82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府不仅不深刻反省其侵略罪行,还在继续践踏中国及邻国民众的感情,军国主义的魅影又开始闪现在他们的言行之中。因此,我觉得,纪念“九一八”,我们对军国主义魅影闪现的日本政府绝不要抱和平的幻想。

日本自战败以后,就没有真正对其侵略罪行悔过。他们在教课书中篡改侵华历史,全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罪行,有十多位首相公然参拜过靖国神社。特别是安倍上台以来,力图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放言修改“村山谈话”,主张制定“自主”宪法,质疑“东京审判”,抛出“侵略未定论”,纪念“恢复主权日”,命名新军舰为“出云”号,给教练机印“731”字样,在与邻国的领土等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他们的这种种行为像一支支利剑刺痛了世界的和平神经。

“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当今世界的共识。日本为什么敢逆世界潮流而动,坚持走军国主义的老路?笔者认为,这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在民众中美化其侵略行径有关,更与其历史文化传统有关。日本是一个缺乏深厚哲学文化传统、崇尚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的国家,充满宗教迷信的“皇国精神”和“皇国之道”理论,长期支配着日本民众的思想意识,使他们总觉得大和民族应当统治世界,侵略他国是“圣战”需要。岂不知这种思想是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对外侵略的文化基础,它毒害了一代代日本人。

一个丝毫不愿反省历史侵略罪行的国家、一个继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的国家、一个摩拳擦掌拥抱军国主义复苏的国家,是不会真正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的。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全民族的国防观念,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要通过历史教材,让大家明白:当年东三省喂不饱日本,现在的钓鱼岛更喂不饱日本。对日本正在复活的军国主义决不能掉以轻心。只有把爱国热情化作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力量,才能捍卫中华民族的主权和尊严。

当然,我们也要警告日本政府特别是日本右倾分子,日本对华侵略造成的巨大伤害,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日本也不应该忘记。因此,要反省历史,洗清罪责,规范言行,认真处理好同亚洲邻国关系,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如果依然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幻想通过修改宪法、建立国防军,解除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我约束,走侵略扩张的老路;企图以所谓《旧金山和约》取代《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及《联合国宪章》,打破战后东亚秩序。那都是不可能的,而且,绝对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自己痛彻心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