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凸显主流媒体的公信力资本

2013年09月17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凸显主流媒体的公信力资本

  社评

  读者对媒体权威性、真实性的追求,也对主流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不能为了追求哗众取宠而失去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能为了谋求眼球效应而丧失公信力。

  最近,治理“网谣”行动在社会上引起诸多争议。一分为二地说,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在反腐败、慈善等许多领域发挥过重要作用,这种势头至今不减,毋庸讳言;而由于一些博主缺乏媒体记者的专业性和判断力,为了吸引粉丝眼球,容易不负责任地将一些道听途说或一知半解的信息转发,甚至有危言耸听,哗众取宠。还有一些网络推手、水军,专门靠制造谣言为生,语不惊人誓不休,视法律法规如无物,从而赚取非法收益。

  网络媒体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不出奇,网络具有方便性、快捷性、低成本、低监管等平民化特点。平民特点像一把双利刃,它大大地缩短了信息发布者与受众间的距离,加快了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效果,但也容易给一些人带来可乘之机,利用网络媒体这一特点进行牟利。

  许多天天刷微博的达人,面对微博上频频出现的“爆料”、“传闻”、“真相”,第一反应往往是:“这是真的吗?”这说明什么?撇开涉嫌捏造事实诽谤公民个人、利用谣言制造社会混乱这些极端情况不说,频陷谣言、流言、虚假信息的网络媒体其真实性、公信力也越来越令人担忧。一些时候,我们为微博上的“奇闻”感动了半天,愤怒了一把,后来才发现是假信息,被狠狠地耍了一把,浪费了许多表情。

  而真实性、公信力、社会责任感恰恰是传统媒体的安身立命之道,是包括党报在内的主流媒体的“资本”。在信息传播中,主流媒体出于公信力、影响力与社会责任感,认真求证多方采访,速度可能比微博直接转发慢一些,观点可能比大V小V们平和一些,但其理性、专业性会使其信息和观点更有价值,所以说,在多媒体生态中,拥有专业新闻队伍的主流传统媒体仍有很大发挥空间。

  作为读者,谁的报道够权威,谁的报道够公正,自然就会相信谁。信息传播得再及时, 但一旦缺乏公信力,读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

  事实上,眼下不少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的官微,其粉丝量高达数百万,乃至上千万,这已经充分证明了公信力才是媒体的生命力所在。当然,读者对媒体权威性、真实性的追求,也对主流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不能为了追求哗众取宠而失去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能为了谋求眼球效应而丧失公信力。只要把公信力作为生存发展的根基,主流媒体就会拥有更多读者,获得读者的长期青睐。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