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法国电影如何抵御“好莱虎”

李学梅

2013年09月17日10: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电影如何抵御“好莱虎”

文化总与国力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来说,好莱坞电影在全世界的风行一点也不奇怪。但法国人偏不信邪,并提出“文化例外”理念,希望以此抗衡来势汹汹的“好莱虎”。

在法国,不仅影院,连电视台播放美国电影都有严格的比例限制,在政府的“保护下”,法国成为美国电影所占市场份额最低的欧洲国家(45.3%)。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影片好才是制胜的王道。若论制作、场面等“硬件”条件,法国电影自然不敌财大气粗的“好莱虎”,只能从电影的内容上狠下工夫,注重大众的感觉和口味。一直以来,法国电影总以艺术片形象出现,美则美矣,但也不免让人感觉沉闷,而近年来风靡一时的《出租车》《天使爱美丽》以及《放牛班的春天》或以幽默,或是清新的风格独树一帜,讲的是凡人小事,语言和表演都是法国式幽默,让人捧腹,也让人回味,为法国电影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法语片《不可触碰》更因对移民话题的探讨,引起了美国观众的共鸣,从而跻身最卖座非英语电影行列。

此外,用英语拍摄、吸引更多国际影星加盟,也是法国影片走向成功的路径。吕克·贝松的《飓风营救2》、米歇尔·贡德里的《我们和我》,都是用英语来拍摄的法国电影;在《高卢英雄大战恺撒王子》中,制片方专门从世界各地请来多位电影明星,甚至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参演,为影片赢得了国际声誉。

法国人曾有一句名言:“如果全世界都吃汉堡包,那将是人类的悲哀;如果全世界都只看美国电影,那将是世界文化的毁灭。”眼下,欧美自贸谈判启动在即。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刻,法国又跳出来大唱反调。政府扬言,除非允许通过补贴、税收优惠和配额保护本地电影、电视和音乐产业不受美国英语产品冲击,否则“一切免谈”。

或许在美国看来,法国简直就是打着文化多样性的旗号实行“文化保护主义”;但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这份坚守和自信依然令人感动。诚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所说,没有“平衡的交流”,就不可能保持自身文化的多样性。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