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王菲李亚鹏背后的中国式离婚 

高承远

2013年09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几天,“菲鹏”和汪峰离婚,撒贝宁和章子怡的分手成为众多网友唏嘘不已的话题。上周五,王菲李亚鹏宣布离婚。无独有偶,同样是周五中国好声音导师汪峰也宣布离婚。这些曾经让人艳羡的婚姻瞬间崩塌,恩爱夫妻霎时成为陌路,让不少网友连连感叹:“还能再相信爱情吗?”

说来也不奇怪,仔细回想起来,每一对娱乐圈大咖离婚,都对歌迷影迷们的爱情信仰是一次打击,董洁潘粤明如是,柏芝霆锋亦如是。其实,离婚的结果并不能否认当时的相爱,爱情曾经来过,只是天长地久太难。

微博、微信及论坛里,有人惋惜不已,也有人冷眼以对。有一个段子这两天非常火:“别管王菲和李亚鹏怎么样,别管何洁和释小龙怎么样,别管汪峰和他老婆怎么样!只要你妈和你爸在一起,你姥姥和你姥爷在一起,你爷爷和你奶奶在一起,你姑姑和你姑父在一起,你姨夫和你姨在一起,你舅和你妗在一起,你叔和你婶在一起,你就得相信爱情,看看自己的存款余额,没事别瞎操心!”虽是直言直语,却也道出了生活的真谛。

明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面临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我们不能把自己对于生活的、爱情的太多完美主义的理想强压到明星身上,这对他们而言确实太难。毕竟,明星除去了光环之外,也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与其“中国式围观”给他们造成这么大的压力,倒不如回过头来,真的像网友在段子中说的那样,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目前的离婚率情况,我相信如果我说出这个数字,很多人会惊呼不敢相信。有一份2010年中国离婚率十强榜最近在网络上随着明星的离婚传的风风火火,北京以39%的离婚率高居榜首,上海仅差一个点,以38%的离婚率紧随其后。此外,广州、深圳、厦门、大连、香港、台北、杭州、哈尔滨的离婚率均在三成左右。

随着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国民受教育面的扩大和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生活水平日益富足的背后,愈来愈多夫妻关系不和谐甚至劳燕分飞的现象,比起明星的八卦娱乐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反思。财经作家高承远认为,中国目前出现如此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或许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第一、女性权利的真正解放。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伴随着“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鼓励,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在这个社会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勤劳获得同等的地位和财富,无论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都不再依靠老公生活,一改过去男人对男人言听计从的现象,这是离婚率高企的原因之一。

第二、传统观念的淡化和社交活动的频繁。社交活动增加,在充分尊重女性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同时,也给了男女社会交往中相当的自由权。要维持一个家庭不容易,而要拆散一个家庭往往也就几句话或是做错一件事。分析目前离婚案件,绝大部分都是出自一方感情不忠,出轨和红杏出墙的多发难控,更对现在的家庭增添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

第三、个人观念的强化。独生子女政策的最大弊端就是让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越来越低下,男孩女孩不会做家务的大有人在。每天下馆子,家务小时工让夫妻生活彼此找不到生活持久的乐趣。而且人们生活理念在不断地更新,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成员有了追求自己个性生活方式的选择,形形色色的诱惑对于家庭而言,是潜在的定时炸弹。

此外,丈母娘的横加干涉、生活压力的巨大也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部分原因,也许笔者的总结并不完全,但我们已经试着从关注娱乐明星的八卦事件本身跳出来去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和现实。毕竟,镁光灯下的是他们,穿衣镜前面的才是我们。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