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中国邮轮扣留事件丢了谁的脸?

樊大彧

2013年09月16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邮轮扣留事件丢了谁的脸?

一条豪华邮轮在中国公司和一家韩国地方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被扣留了。扣的是邮轮,但事实上也限制了船上人员的人身自由,严重损害游客的合法权利。此时,所有无辜的游客,应该共同拿起法律武器,主张权利提出赔偿。

海航旅业旗下豪华邮轮“海娜号”13日准备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留。昨天,滞留旅客乘包机陆续回国。事件的起因是,江苏沙钢船务公司以经济纠纷为由申请扣留邮轮。

两家中国公司因为债务纠纷,让1600多名游客滞留国外的同时,他们也把自己的、还有中国的脸,毫无保留地“滞留”在了国外。事件当事方之一,江苏沙钢船务在“成功”地把事情搞大之后,昨天还十分“谦恭”地对游客表示了同情。但他们的同情表达得很不到位,因为滞留游客中包括大量老人和儿童,仅昨天首架回国航班的283名乘客中,就包含19名儿童、1名婴儿。江苏沙钢船务至少应该向这些老幼专门表达一次同情。

江苏沙钢船务昨天对媒体表示,其申请扣船有法理依据。其实,不仅沙钢船务自恃有理,一些舆论也对这家公司表示理解,认为“沙钢船务是在主张自己的债权”。在这起因中国公司之间恶斗,而导致邮轮海外被扣的恶性事件中,海航的债务责任固然必须追究,但沙钢船务也应该遭到道义上的谴责。沙钢船务“挟洋自重”,枉顾包括老人、儿童在内众多乘客的权益,其做法极端自私。事实上,此次并不是沙钢船务第一次扣押海航的船。2011年和2012年公司曾分别在印度和南非扣押过海航一条散货船和一条油轮,之后海航还清了所欠沙钢船务的钱款。再看看国际惯例,国际上,各种货船因债务被扣甚至拍卖的消息,屡见不鲜。但载满游客的邮轮因债务纠纷被扣,几乎是闻所未闻。难道是此前国外众多的债权公司,都不知道邮轮可以扣?恐怕不是。是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就算被欠了金山银山,也不会狠心向老人孩子“下手”。解决债务纠纷,沙钢船务有很多选项,但它偏偏选择以游客为筹码。

海航作为事件的另一当事方,其表现也是问题多多。在事件发生过程中,海航存在信息告知不及时、游客赔偿过低等问题。虽然邮轮为游客提供食宿,但在滞留期间,海航没有及时告知游客滞留原因,多数游客竟然是通过网络、电话得知自己真实处境的。更为重要的是,邮轮是因债务纠纷被扣,这说明海航一直让公司船只在极大的法律风险下运营,最终导致游客合法权利难以保障,这是对游客最大的不负责任。因此,在这起邮轮被扣中,海航的法律责任也是无法推卸的。海航掌门人陈峰此前表示,“海航的中国梦是,到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100名左右,到2030年,进入50名”。企业有造梦的权利,但同时是否也应该履行欠债还钱的义务?否则你的梦就算实现了,又有多大的价值?

此次被无辜牵连其中的1600多名游客,他们理应得到海航方面的积极赔偿。本来六天的行程,却在旅程开始后不久即被迫中止。目前有信息显示,一些乘海航包机返回的游客,可能被迫接受了较为廉价的赔偿并签署了放弃再次索赔权利之类的协议。回国后,相关游客应该提供足够的证据,主张原来协议无效,继续维护合法权益。事件中,扣留邮轮是沙钢船务提出申请所致,但究其根本原因,是海航的企业经营风险失控导致的,海航应主动承担法律责任,以挽回企业信誉。当然,海航和沙钢船务在扣留事件中的法律责任还需进一步厘清。如果最终证明沙钢船务的扣船申请侵害了游客的权益,也应承担法律责任,那么海航应该首先赔偿游客,之后再向沙钢追偿。

一条豪华邮轮到达济州港,在中国公司和一家韩国地方法院的共同“努力”下,邮轮被扣留了,同时,一条人道主义的底线也被突破了。底线被突破后,法律问题随之而来,扣的是邮轮,但事实上也限制了船上人员的人身自由,严重损害游客的合法权利。此时,所有无辜的游客,应该共同拿起法律武器,主张权利提出赔偿。不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法院,只要有过错,他们都要付出代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